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正文详情

旬阳县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6-11-20 08:5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了推动全县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切实解决农民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的问题,扩大农村消费,繁荣农村经济,按照《商务部关于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的通知》、《陕西省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和《安康市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方案》,现制定全县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方案。
  一、“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
  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商务系统开拓市场的重中之重,主要在农村逐步推行连锁经营,力争3年使标准化农家店覆盖全国50%村和70%乡镇,构筑以城区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从而达到农民受益,企业增效的目的。
  总体思路是: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农家店建设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效益为中心,企业长效发展与农民受益相结合。
  具体建设方式是:⑴积极引导试点企业直接到乡村投资建设和改造农家店。⑵鼓励各类流通企业通过吸引小型企业或农村现有的代销店、夫妻店,以加盟的方式到乡村建设和改造农家店。⑶支持各类中小型企业通过自愿连锁,即企业自愿结合,统一采购,统一建立销售网络的方式建设农家店。⑷重点推动实施企业的整合,通过强化企业的配送能力,推动试点企业做大做强。
  建设目标:按照市商务局的安排,2006年,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改造符合国家标准的农家店50家,试点企业力争完成建店100家,并建立和完善与之配套的商品配送体系。
  主要内容: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建设消费品和农资商品配送中心;在乡、村两级建设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农家店,建设标准分别符合《农家店建设和改造规范》(SB/T10393-2005)、《商务部关于印发农资农家店建设和改造规范的通知》(商建发[2005]543号)的要求。通过建设直营店或加盟店,以连锁配送的经营方式,发展和建设农村商品流通网络。
  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企业
  根据商务部商建函〔2006〕57号文件批复,旬阳县为2006 年试点县,同时批复在我县实施的试点企业2户。其中:保留省级2005年试点资格的企业1户,即陕西新合作西果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新增1户本土农资企业,即旬阳县配方肥厂。
  三、工作职责
  1、县经贸局向试点企业提出试点区域内“农家店”建设布点建议;负责协调工商、税务、质监、药监、农业、交通等部门共同做好农家店建设工作;受理农家店及配送中心的达标验收;对照试点企业的年度实施方案检查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试点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2、试点企业要按照规范标准,结合商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布点建议,编制本企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展规划,并组织好实施;依据合理的配送距离和物流方向,积极主动地与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共同协商,制定网络建设和配送中心建设实施计划;制定加盟店加盟条件和连锁配送经营手册;每季度向市商务主管部门报告本区域内农家店网络建设进展情况;做好2006年6月和12月的两次验收工作。
  四、2006年工作安排和要求
  (一)2006年工作安排
  1、依据商务部、省商务厅的批复,根据市上的统一规划和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完善我县的发展规划,报市商务局审核备案。
  2、试点企业与市商务局签定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保证书;县经贸局负责对照试点企业实施规划,检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进展情况。
  3、做好6月、12月的两次验收工作。由县经贸局负责受理,报市商务局验收,通过省商务厅复检和商务部抽查。
  4、继续加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宣传力度。
  5、积极开展关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调研工作,探索农村商品流通市场的规律、特点,完成市商务局安排的专题调研。
  6、12月底,完成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年度工作总结。
  (二)工作任务及要求
  1、认真抓好商品配送体系建设,提高农家店建设的成功率。
  2006年,重点抓好试点企业农家店及配送中心建设,落实试点企业农家店及配送中心建设规划,引导帮助企业逐步完善商品配送体系,切实提高农家店商品配送比例。
  2、试点企业要拟订切合实际的实施规划。
  实施规划应包括:对农家店商品配送体系的建设,长期的网络建设规划,对农家店的具体扶持措施,对农家店经营人员的素质培训,对商务部、财政部及省市配套资金拨付后的使用方向等内容。试点企业在制定实施规划时,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必须在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规划布点,同时,要加强对已验收合格的农家店的日常监管以及巩固工作。
  3、试点企业要加强与省、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接受监督管理。
  4、做好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信息披露、反馈工作。
  有效利用“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工作档案。及时报送企业相关信息,包括企业编码、注册资金、成立日期及经济指标等数据,填报农家店验收申请信息,做好农家店及配送中心的网上受理验收、照片传送等。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
  县上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负责协调督促和日常工作,确保我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顺利实施。
  2、科学规划。各农家店的布局和建设,要严格按照县上的统一布点要求,根据区域特点、人口密度、消费习惯、发展水平,从实际出发,合理配置资源,尽量避免和减少重复建设。
  3、稳步推进。按照年度规划目标,认真抓好落实,积极引导和扶持本土商流及农资企业,介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建立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