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2006年经济快讯第一期

作者:王成书 刘呈花 发布时间:2006-11-16 10:29 来源:旬阳县统计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0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这个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战胜特大洪灾的影响,着力推进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实现了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24467万元,按可比价较上年增长9.2%。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48064万元,增长6.3%;二产完成增加值78595万元,增长8.4%;三产完成增加值97808万元,增长11.4%。三次产业构成比例为21.41:35.01:43.57。按平均人口计算,全县人均生产总值4974元,约合617美元,比上年增长24.5%。
  一、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工业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我县继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全县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较上年增长17.4%。其中:烟厂完成工业产值44194万元,较上年增长8.0%。
  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00033万元,同比增长7.4%;实现工业增加值38503万元,按可比价增长0.7%;产销率达97.7%;全年用电量6128万度,较上年减少23.4%。
  规模以下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9967万元,同比增长24.5%。
  二、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经济持续增长
  2005年,在党的一系列富民政策指引下,加之风调雨顺的气候条件,粮、油、菜、果、药、畜、林产品等农产品全面丰收,农业实现了持续增长。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81835万元,较上年增长4.82%。其中:农业49973万元,占总产值的61.1%;林业3213万元,占总产值的3.9%;牧业25469万元,占总产值的31.1%;渔业380万元,占总产值的0.5%;农林牧渔服务业2800万元,占总产值的3.4%。
  三、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投资规模快速增长
  2005年,我县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围绕全县经济增长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和重点骨干项目的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075万元,较上年增长26.3%,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城镇投资完成58211万元,同比增长47.9%;农村私人建房完成13572万元,同比增长37.9%;农村集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98万元,同比增长16.0%。
  四、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物价稳中有升
  2005年,我县大力推进市场建设,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完善市场功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零售市场运行良好,商品货源充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165万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
  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1.8%,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101.9 %,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9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为111.8%,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1.8个百分点。从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看,各类商品价格有升有降,总体上呈现温和上涨走势,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基本稳定。在调查的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及服务类、居住类呈上升趋势,分别上涨1.5%、5.4%、3.3%、3.2%、6.1%;而衣着类、医疗保健及加工维修类则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3.5%、0.7%;交通和通讯类与上年同期比持平,价格相对平稳。
  五、财政收支较快增长,金融存贷稳步增长
  2005年,紧紧围绕增收节支目标,财政收支同步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5902万元,较上年增长15.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179万元,同口径增长30.2%;上划四税完成26917万元,同比增长14.5%。全年全县财政支出27022万元,较上年增长20.0%。
  金融存贷稳步增长。2005年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32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其中:企业存款45972万元,同比增长33.4%;储蓄存款121021万元,同比增长22.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5316万元,较上年增长5.2%。其中短期贷款116412万元,较上年增长9.2%。
  六、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2005年,我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单位从业人员在岗职工人均工资12765元,同比增长6.0%;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618元,同比增长6.8%;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59元,比上年增加156元,增长9.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179元,较上年增长26.4%。
  消费水平的提高,反映了生活质量的提高。2005年,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5542元,同比增长8.6%,其中:住房支出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猛长,分别较上年增长247.6%、122.5%,杂项商品与服务、医疗保健、食品支出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6.6%、10.8%、9.7%。城市居民消费的恩格尔系数为33.8%,城镇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已经历了五次换代,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影碟机等家庭基本耐用品达到饱和,城区居民家庭住房配套设施比较齐全,2005年末城区居民90%的家庭使用独用自来水,76%的居民家庭有厕所浴室等卫生设备,96%的家庭安装了电话,9.9%的家庭拥有电脑。农民人均现金支出达2527元,比上年增长16.9%,农村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为46.7%。
  城乡家庭面貌改变,穿的更靓丽,住的更宽敞,交通通讯更方便,手存现金、存款均较上年增加,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2005年,是全县人民战胜特大自然灾害、艰苦奋斗、实现经济社会较快和谐发展的一年。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农业基础脆弱,应对自然灾害和市场冲击能力较弱,农业生产增长较慢;工业总量较小,缺少品牌支撑,竞争力不强,规模化聚集度不高;规模以下工业管理粗放,经营分散,缺乏增长亮点等。为此,建议:
  第一,进一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重点抓好烟草食品、矿产加工、水电能源、水泥建材、生物制品五大工业支柱的发展,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和旬阳国、省、市知名品牌;不断改善工业发展环境,大力建设生态工业,加快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第二,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投资规模对促进县域经济增长十分重要,为此,要千方百计争取各级的支持,多上项目快上项目储备项目。继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改善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力促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第三,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用工业的理念抓好农业产业化,倾力培育“农”头加工、营销龙头企业;继续提升烤烟、畜牧、黄姜、蚕桑、果业等产业基地的规模、标准和质量,使每一项主导产业发展上有规划,建设上有投入,实施上有标准,落实上有督查,责任上有考核,进一步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步伐,扩张农业在整个县域经济中的贡献份额,促进全县经济的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