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麻坪镇坚持“四化”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

作者:吴礼龙 包力 发布时间:2006-11-06 08:3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弘扬“三创”精神,实现镇域经济突破发展,麻坪镇党委根据镇村干部队伍现状,制定出台了《2006—201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大力培养“三创”人才,打造提升镇村干部整体素质,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培训目标具体化:镇党委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村支书、村主任、镇村科技骨干、优秀青年干部为重点对象,以政治理论、社会公德、实用技术、市场知识及现代科技、政策法规为重点内容,以以会代训、短期办班、学历教育为重点,实施统筹规划,分期推进,通过五年努力,使95%以上镇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水平明显提高,工作能力明显增强,90%以上镇干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70%以上的村干部达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培训工作制度化。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多形式、多渠道、有针对性对镇干部分步进行短期培训,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村支书、村主任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其他村干部及村后备干部年培训不少于5天。二是根据镇、村干部素质基础及工作性质,居住地域组建不同班次,以镇党校、农技校为依托,灵活采用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等有效形式,保证培训方便开展。三是健全层层有人抓的工作机制。职能明晰、分工负责的内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责的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和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培训督查及效果考评组。各单位均成立相应组织,确定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责任人,保证学习培训不流形式。并细化工作职责,将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四是建立了领导干部党委会必学、周五集中学习制、镇干部双周集中学习制、镇村组干部逢会必学制度,镇村干部学习培训期间考试考核制度,考试结果全镇通报制度及镇村干部培训档案制度。
培训内容针对化。为了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全面提高镇村干部综合素质,镇党委一改过去干部培训单纯讲业务的做法,以提高干部宏观意识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分层次、科学合理的确定培训内容。对镇干部重点加强党在农村的基本方针政策、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的培训。对村干部重点加强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的培训。一是按照提高政治素质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培训,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按照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要求,抓好科技、历史、文艺知识培训。四是按照增强党性修养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
培训方式科学化。为了激发干部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镇党委创新培训教育形式。一是以学习型机制(单位)、学习型人才创建评选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活动促学习风气形式;二是以领导班子集体带头学习,责任领导分口把关指导各单位推进学习活动开展;三是聘请专家学者、乡土人才、英模人物授课提高培训质量,激发学习兴趣;四是以以会代训、现场培训、外出取经以及办理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等灵活多样方便易行的方式保证学习顺利进行;五是以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学习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