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段家河镇:实用技术培训进村入户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颜康 发布时间:2021-07-29 09: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我家种了5亩多樱桃,管理一直跟不上,通过两天的学习,在樱桃病虫害防治、树枝修剪上我学到了很多实用技术。”村民曹寿志在参加完薛家湾社区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后激动地说。

不光是曹寿志,近60余名参加培训的薛家湾村民都有着同样的感受,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理论实践的有机结合,让广大村民最直接的掌握前沿、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也更加坚定了产业富民增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的信心。

在薛家湾社区,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取专家讲解培训,培训内容不仅涉及特色林果产业,还包括林下种植、特色养殖等,都是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针对性辅导,培训采取“课堂理论教学+实地观摩示范”的形式,期间有专家领讲、学员互动、土专家示范等,让培训的村民听得懂、看的会、学的来,真正能掌握一门、多门致富本领。

为了让参与的村民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在实际操作环节,讲课老师手把手示范教学果树剪枝、田间管理等,村民现场实操,参与人员轮流点评,时不时响起点赞声、争吵声,紧张而又活跃的课堂氛围下,大家既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也融洽了邻里关系。会后,还及时组建了产业技术交流群,发放了培训教材和产业技术指导口袋书,方便村民随时随地的交流学习。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段家河镇紧紧围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目标,按照先学一步、先抓一批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村民守护的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5场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累计受益人数2000余人。

下步,该镇将依托特色产业“五棵树”志愿服务振兴学堂项目,重点向农村党员、群众代表、乡土人才、产业大户等群体,通过定期开办讲堂、上门政策宣讲、专家实地授课、搭建销售平台等方式,引导广大干群学政策、学技术、拓眼界,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形成全民兴产业促致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