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蜀河镇:发展集体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作者:蜀河镇人民政府 夏平莉 发布时间:2021-07-21 09:22 来源: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日在三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带贫示范园区里,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挂满了枝条,一颗颗饱满的大西瓜躺满了大棚,吸引着观光人的眼球、刺激着采摘人的味蕾。

正确的发展方向

“马上就是第二次采摘旺季了,五月份草莓吸引了周边人来采摘,几个试验棚子就卖了1万多块钱。”三官社区人大代表、社区支部书记郑成立乐呵呵的说道。

三官社区临近蜀河集镇中心,辖区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和湿润,尤其是随着318过境线的修建,通车后更是能让三官社区进出村交通便利。如何利用好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三官这片沃土成了蜀河镇的工作重点。

去年12月,蜀河镇人大主席团就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农业站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等前往三官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结合市场需求及“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三官园区在生态农业方面以生产生态有机农产品为目标,采用农林牧立体种养、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在休闲农业方面,以绿色、生态为主题,以田园观光、休闲、采摘、养生为主要内容。

为了让集体经济发展凝聚力量、形成规模,三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19年就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特色瓜果种植。2020年申报苏陕协作项目,建示范带贫园区,现在完成样板大棚建设14个,种植草莓、葡萄等特色水果,种有机蔬菜,积极发挥集体经济在产业融合中带头作用,走市场化道路,采取公司化运作,克服“散小乱”的问题,规模、质量和效益都大大提升。

“今年示范带贫园区的草莓、西瓜、葡萄的长势好,也在水果的黄金季节让瓜果子变成了钱袋子。”郑成立长吁一口气说道:“事实证明我们发展集体经济,发展特色瓜果种植方向是有希望的,让我们这些代表们、村干部心里的一颗石头落了地。”

曲折的发展道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难。”郑成立在回想起建设带贫示范园区的这几年面带苦涩的说道。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农户普遍存在“惜转”现象,担心流转后土地遭到破坏,怕流转后流转方不能及时支付流转费。而且农户土地零散,想要成片流转就要做通所有农户的工作。为此,镇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纷纷下村“拉关系”、讲政策,逐户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签订完最后一份流转协议的时候,大家看到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希望,三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迈出了建设带贫示范园区的第一步。

地有了,到底种什么作物?选什么品种?成了头疼的问题。

“要赶在育苗期下苗,不然又要晚一年。”郑成立激动的说道:“那会我们为了能争取时间按时育种、下苗,找了专家对村里的土质、气候进行了考察,初步确定了引进的意向作物,接着我们又组织去咸阳礼泉、山东等地实地调研,移栽试种,终于找到了适宜的优良品种。”

作物有了,怎么精细化管理?又是摆在村集体面前的一道难题。

该镇结合三官社区实际,在产业园管理中深思熟虑想出新招。一是由村委会致富领头人支部书记负总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监管,每天早7点安排生产,晚6点检查任务完成,时刻关注园区建设。二是用能人,鼓励高等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人、农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新创业,支持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渠道,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和引导他们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村集体经济中。三是重管理,园区用有技术的工人在大棚中劳作,村级利用公益岗专人管理工人管理园区,公司化运作,规范管理,创造更大的产品利用空间。

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年,凭借蜀河古镇4A景区成功挂牌,旅游经济发展迅速,为进一步提高景区容量、提升服务水平,该镇加大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培训,景区环境卫生整治。镇党委、人大也敏锐捕捉到乡村旅游产业商机,依托三官社区资源优势找准发展定位,重点发展带贫示范特色园区,实现“一村一品”的同时,推进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三官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三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逐步扩大特色瓜果种植面积,提高时令果蔬产量同时,增加优质果蔬品种;引进“鱼藕共生”生态循环模式,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提高低洼农田利用率,吸引游客,以此增加集体收入。提起三官社区未来发展,镇人大全体代表们充满了信心,有了扎实吸睛的产业基础,做好对外宣传无疑是锦上添花。

在瓜香、果甜的带贫示范园区里,辛劳的农户忙碌的身影仿佛又回到了开荒拓土的年代。怀揣乡村振兴的梦想,脚和手便有了创造的力量,期待三官社区瓜果压弯枝条,游客挤满乡间小道的那天。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