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2+5+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2+5+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1-0006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文号: 旬政办函〔2021〕51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6-03 09:3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旬阳县“2+5+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好组织实施。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旬阳县“2+5+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提高全县蔬菜生产保供能力,不断丰富和满足全县群众“菜篮子”,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按照“政府引导、园区发展、主体参与”和“优化设施菜、做强高山菜、做精露地菜”的发展思路,以集镇周边、移民搬迁安置点附近为重点,因地制宜优化布局,以蔬菜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蔬菜标准化、设施化水平,提高辖区蔬菜自给自足能力。到2025年,全县建成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市级10个以上,建成设施蔬菜生产基地2万亩,蔬菜总面积保持在11万亩、产量稳定在17万吨以上,全县蔬菜品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初步实现蔬菜生产自保自供发展目标。其中,2021年建成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市级2个、县级5个、镇级15个,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6万亩,蔬菜产业总面积达到10.2万亩。

二、创建标准

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1+10+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函〔2021〕25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具体创建标准如下:市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核心区面积须达到300亩以上,其中设施菜面积不低于100亩;县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核心区面积须达到100亩以上,其中设施蔬菜面积不低于50亩;镇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布局相对集中,核心区面积须达到30亩以上,其中设施面积不低于10亩。

三、重点任务

(一)统筹规划布局。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部门技术优势,指导各镇按照“做优设施菜、做强高山菜、做精露地菜”的发展思路,根据产业基础、自然条件、人口分布等情况,科学布局蔬菜生产地点、规模布局、品种结构等,做到长期和短期、设施和露地相结合,品种结构、上市档期互补,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良性循环,保障蔬菜均衡供应、农户持续增收。其中,在自然条件较好、地理条件优越的川道和浅山丘陵地带,重点规划发展设施蔬菜,引导工商资本注入,培育产业龙头,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创建蔬菜示范园区,引领形成蜀河、双河、红军、小河、甘溪、吕河、神河7个设施蔬菜千亩镇;在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村,充分利用凉爽的气候条件,大力推广春夏菜延后或秋冬菜提前栽培,将采收供应期规划在7-9月,补充蔬菜淡季供应,提高经济效益;其他区域大力发展露地蔬菜,引导经营主体、农户选择耐低温、熟性早的茄果类进行早熟栽培和秋季延后栽培,增加市场供应,延长上市时间。

(二)打造示范样板。聚合县镇资源,以小河龙王滩村蔬菜种植基地(旬阳县春风商贸有限公司承建)、双河高坪社区蔬菜种植基地(旬阳县绿富地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建)为重点,培育创建蔬菜保供基地市级示范园区;以吕河镇周家阳坡(旬阳县农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建)、小河镇龙王滩村(旬阳县世成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建)、神河镇金河口社区(旬阳县国桦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仙河镇观庄社区(旬阳县天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承建)、蜀河镇三官社区(蜀河镇三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承建)5处蔬菜种植基地为重点,培育县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各镇要以集镇、移民搬迁安置点等群众居住聚集区为重点,因地制宜规划建设镇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确保辖区蔬菜供应。

(三)强化设施配套。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连片、提升档次”的原则,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以保供基地水、电、路、讯、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促进基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以流通体系建设为重点,支持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加强生产加工、冷冻储藏、销售运输等配套设施建设,减少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的损失;以育苗体系建设为重点,支持双河、吕河、小河等镇蔬菜保供基地扩大育苗规模、优化育苗品种结构、提高标准化水平,确保全县优质蔬菜种苗供应;以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为重点,逐步实现县级以上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全覆盖,采取监督抽检和市场自检相结合的办法,把农药残留控制在最低范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旬阳县“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研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督促落实领导小组重大决策。为了确保以“2+5+N”为重点的“菜篮子”工作任务落在实处,县上将蔬菜产业建设任务纳入对镇、对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各镇也要参照成立组织机构,主要负责人亲自上手抓,确保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明确责任分工,协同推进落实。在旬阳县“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牵总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和督办考核,统筹做好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和指导服务等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将“菜篮子”工程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策划包装蔬菜生产保供重大项目,并落实苏陕协作项目资金支持蔬菜生产保供基地建设;县经贸局负责蔬菜流通市场建设、销售市场对接和蔬菜储备工作;县统计局负责做好蔬菜生产供应主要指标统计监测工作;县交通局负责保供基地生产道路建设、蔬菜绿色通道和城市配送绿色货运支持保障工作;县水利、教体科技局和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协同推进全县蔬菜生产保供基地水利设施配套、科技研究推广和建设用地等政策支持。

(三)跟进服务指导,加快提质增效。县农业农村局要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为重点,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技术集成与应用,突出嫁接育苗、基质穴盘育苗、遮阳网育苗和水肥一体化、省力高效栽培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实用技术开展培训;要以各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区为重点,落实技术干部结对包联,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跟踪提供技术服务。各镇在强化技术服务的同时,要以撂荒耕地治理复耕为契机,引导群众因地制宜规划复垦撂荒地作为“小菜园”,以千家万户蔬菜自给自足减缓市场供应压力;同时,及时发布土地流转信息,引导农户耕地依法、自愿、有偿进行规范化流转,为专业大户发展蔬菜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