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党家坝社区党支部:“五联五共”为和谐城市添彩

作者:宋飞 卢旖旎 发布时间:2021-07-13 09:07 来源:旬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如何面对新挑战?如何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推动传统社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城关镇党家坝社区党支部作出了有力回答:哪里有短板,就补齐哪里。在深化城市社区党建上,党家坝创新“党建+”思维,深化“同心圆”,以“五联五共”为载体,让“红色家园”为和谐城市添彩。日前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引领,把好党建“方向盘”

党家坝社区位于县城以北,总面积7.9平方公里,辖2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5800人,辖区现有驻社区机关事业单位37个,企业28家,个体户186家,党员745名。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77名,依托资源优势,打破党组织之间的体制壁垒,推进行业系统单位党组织与属地社区党组织“双向融入、共治共享”,任命镇联社区领导、辖区牵头单位负责人为社区兼职副书记,将驻社区机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驻社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物业公司及小区业委会、社区民警中的党员吸纳作为兼职委员,构建党员“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党建共同体。坚持“共建协商制”,建立社区、驻社区单位、党员、居民、两代一委“五位一体”的共建协商机制,按照“明确协商主体、确定协商主题、充分开展协商、公示协商结果”的流程,召开党建联席会12次,研究协商运动场、三小建设等社区建设重大问题14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人次,解决实际突出问题5件,确保了共驻共建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打造党建“新引擎”

围绕打造社区“温馨之家”理念,建好“五站、四室、三个中心、两个俱乐部、一个运动广场”等功能部室及200余个停车位,免费向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开放,解决“上班族”焦虑的系列问题;驻地单位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以及党员专业特长等,组建了各类服务队伍,前来认领力所能及的服务。社区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逐条分类并规范整理,形成需求清单,采取“心愿树”、“心愿墙”等形式等待认领,通过辖区单位、党员、群众的及时认领并协同处理。自“五联五共”城市党建模式运行以来,共有74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开展共建活动25场,解决群众民生诉求及服务需求58件,服务这条“射线”逐渐以多样化、多元化的方式延伸至各个行业、各种事物、各类人群。

凝聚合力,抓牢党建“牛鼻子”

庆元旦文艺演出、金洞敬老院慰问、春季趣味运动会、社区扶贫援建城关镇龙王庙村、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免费健康体检、疫情防控……社区党支部与驻地单位(组织、企业)县纪委监委、县卫计局、县移民局、县统计局等25个部门的联系,在一次又一次的共驻共建活动中越来越融洽。特别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将革命的情谊推向更深,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新冠肺炎提级管控,细化分工、区域管理、共同抗击,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同时,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60余人开展小红帽“车让人、人守规”交通整治23次,邀请县纪委、司法局开展民法典讲座2次,联合组织部、行政审批局开展河道白色垃圾志愿清理活动2次,城关镇政府、慈善协会、人社局等单位开展“送温暖”慰问困难群众12人。

通过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单位、网格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感情“三融合”,走出了一条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党建工作新路。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