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赵湾镇:传统农业镇焕发经济发展新气象

作者:张苗一 发布时间:2021-07-12 08:46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产业兴旺“龙头带”

细雨蒙蒙,帽顶寨在云山雾绕中若隐若现,安康市驻京办商会的一行人仍冒着细雨站在华山村观景台,远眺双龙湖淡水养殖基地碧波万顷,近看华山村、王庄村似二龙戏珠、苍翠欲滴。“真是一处风景绝美的风水宝地,再加上气温舒爽,很适合发展民宿、文旅等产业。”安康市驻京办的熊总这样夸赞道。

据华山村的村支书熊善喜介绍:“自2017年5月下旬开始,华山村双龙湖分批次投放花鲢白鲢鲤鱼草鱼等各类鱼苗150余万尾,对库区水质净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目标。今后我们还将依托双龙湖生态养殖基地,大力发展涉水休闲旅游项目。建设亲水平台及湖滨观光栈道,打造双龙湖水上游乐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切实把华山村打造成集生态养殖休闲观光拉动型的现代创意农业园区。”

而除了淡水养殖产业,华山村的烤烟产业发展势头也一直良好,2020年,全村栽植烤烟面积675亩,其中合作社烟草基地栽植烤烟340亩,直接带动60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参与务工等形式实现增收,户均预计增收一万元以上。“目前,市县烟草主管部门已经明确将华山村列为烟草产业田园综合体试点村,全村正协力推进以烤烟产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发展。”谈起未来华山村的发展,熊善喜信心满满。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华山村从后进变先进,华山村党支部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而这只是赵湾镇众多优秀村(社区)中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赵湾镇相继打造了高家坡村、王庄村、高东村、中山村等10个以上烤烟产业千亩村,在马蹄沟村建设了500亩黄姜产业园区,在全岭村建设了年产红薯40万吨基地,在金元村建设了特色林果产业园区。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思路,确立“长短结合、协调推进”的产业发展思路,赵湾镇已基本形成“山上拐枣烤烟,山腰特色蔬菜,山下淡水养殖”的绿色产业发展格局。

劳务发展促增收

在赵湾社区的社区工厂内,28名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布绒玩具、宠物玩具、家居布艺的生产工作,剪裁、绣花、机工、检验、包装,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这些产品将被销往美国、欧洲、中东等国家或地区。

“以前想出去打工,但是孩子小,既想照顾孩子上学,又想打工赚点钱,家门口的社区工厂很好地满足了我的这个需求。”赵湾新社区工厂的班长李莹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我们目前开展了岗前培训150余人次,就近吸纳就业1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多人,自2018年建立起,累计为贫困人口增收60余万元,在这里工作的姐妹们对工资也都比较满意。”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美好愿景。

每年,赵湾镇都会组织春季招聘会为有意向找工作的人提供镇内、镇外多个岗位。“按照省外输出一批、就近转移一批原则,我们组织了多次培训和招工,着力解决移民搬迁的后顾之忧,使当地人才既能留得住,又能鼓起腰包。”社保站负责人田波这样说道,“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联系村上有意向的群众参加线上职业培训,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除了社区工厂,赵湾镇还有一批新成长起来的本地企业在吸纳着当地的劳动力,如美康酒店、丰彩超市、永乐超市等。高东村的樊增婷是美康酒店的一名员工,“之前丈夫在外务工的时候不慎双腿落下了残疾,我又要照顾两个孩子,能在镇内找到一份工作确实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由于她在工作岗位上表现良好,连续两年被加薪。“刚回到赵湾的那一阵子确实很艰难,多亏了村上帮我申请低保先保障了基本生活条件,后来又帮忙联系上班的地方。”

除了内部解决就业,赵湾镇还有一批人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带动着周围的群众致富。王长沟村家喻户晓的能人刘刚根,在深圳捞到第一桶金后积极带动周围的亲朋好友去和他一起外出创业,带动劳动力输出20余人。

工商环境稳向好

“赵湾镇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镇,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升级慢、科技含量低这些都是客观原因,但是,近几年赵湾镇正视缺点、追赶超越,有志于构建工业发展全产业链。着力加强服务意识,在项目落地前提供向导式服务、落地中提供快递式服务、落地后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当好“店小二””。赵湾镇党委书记刘孝勇在招商会上向企业们这样介绍道。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旬小二级路顺利竣工,各村通村、通组公路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联通华山村、帽顶村旅游循环路加宽改造,修建20公里王庄村至南羊山旅游公路,今年新修的4条烟草产业路也已竣工。

“目前我们超市的销售额逐年上涨,这得益于赵湾镇政府构建的“亲”“清”政商关系,为了表示感谢,也为了履行自己的企业责任,我们在疫情期间向政府捐赠物资1万余元。”丰彩超市的老板朱传喜这样说道。

我家大门常打开,赵湾镇始终以欢迎的姿态迎接更多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共同体,更美好的明天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