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赵湾镇: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为民办实事

作者:张苗一 发布时间:2021-07-05 08:2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种植特色蔬菜,带火农民新生活

在赵湾镇白杨坪土豆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白杨坪村驻村工作队长谭文护正带领着20多名工人热火朝天地采挖彩色土豆。

“不同于以前的黄土豆,白杨坪的土豆主攻黑金刚和紫玫瑰两个品种。赵湾镇最高海拔在600米左右,群山环绕,属亚热带气候,对于黑土豆来说是最好的生长地。”谭队长这样介绍到,他刚刚接受完市上的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就急匆匆地赶回村上,继续开展今年的土豆收获工作。

来到黑土豆种植基地,可以看到,几十袋刚挖出来的土豆正堆放在田间地头,刚从地里挖出来的黑土豆呈黑紫色,表面光滑且芽眼较小,切开后,切面乌黑发亮,水润且富有光泽。“黑土豆富含丰富的花青素,营养价值极高,且口感软糯,近几年在市场上群众反响良好,我们自己也很爱吃!”参与土豆收获工作的方学鹏这样说道,脸上泛起自豪的微笑。

而在辣椒种植基地,80亩的辣椒刚刚除过草,整齐的沐浴着阳光,有的已开出了白色的花朵,正静待丰收!

在过去,白杨坪村的村民大多数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入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不高。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白杨坪村的包联单位县教体局引进了黑土豆和紫色土豆种植产业,效果良好,近几年逐渐扩大规模。今年,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共种植土豆220亩,预计产量32万斤、产值52万元,其中黑金刚、紫玫瑰50亩,预计产量4万余斤、产值20余万元。周围的农户能参与到土豆的种植、除草、采挖、挑选、装箱的全过程中,能带动本村劳动力60余人,预计群众劳务收入20余万元,流转土地费用3万余元。

同时,在政府的帮助下,白杨坪合作社还完善了冷库设施,大大增强了蔬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白杨坪村还将在打开土豆、辣椒、冬瓜等蔬菜销售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做好包装、储存、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工作,全力推进蔬菜加工体系的建立,打响品牌,帮助当地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

“黄桃庄主”走出一条致富路

说到赵湾镇的水果产业,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想到桦树梁村的钱利民——“黄桃庄主”,这不仅是他的微信名,也是他真实生活的写照。

每年的夏秋,赵湾镇集镇菜市场总能看见钱利民的身影,而除了黄桃,他还经营了油桃、蟠桃、李子、西瓜等各种水果,62岁的钱利民与妻子两人共同经营着十亩的水果基地。

来到他的蟠桃种植基地,并未看到红彤彤、黄油油的果子,满眼所见是一个个纸袋挂满枝头,原来,为了防止虫子咬食果子,他用专用纸袋将快成熟的果子包起来。而除了包袋,从栽植、剪枝、施肥、驱虫、采摘,各个环节都是亲力亲为,可以说是对自己的瓜果产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今年,他一共发展各种桃子10亩,预计产量5000斤。当被问到目前发展产业有什么困难时,钱利民这样惋惜的说到:“瓜果种植的技术比较复杂,所以急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来进行帮助。”

而随着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钱利民也搭上了这辆快车,加入了旬阳县电商服务平台,在存储、运输、销售环节都有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帮助。着眼当下、未来可期,对于继续发展好自己的水果产业,钱利民信心满满!

用烤烟“考”出优秀新农民。

“以前每亩地需要17-23个劳动力,现在只需要14-17个劳动力了,确实能大大减轻用人成本。”说起自己改进过的种烟农机具,王庄村的李世发分外自豪。每次县农机公司研究出新农机具后,李世发都会积极使用到自己的种烟过程中,并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主动创新,给县农机公司提出改进建议。“因为发明农机具的人员是在答卷中考出来的,而我们新农民是在烤烟中考出来的,可以改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生产出优质农机具。”李世发这样说道。

“集约化管理,机械化操作,规模化发展,集体性共赢。”这个是李世发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而王庄村的烤烟集体经济合作社也正是贯彻了这种经营理念,从选土育苗、病虫害防治、深耕土地等各个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在这种经营理念下,王庄村的烤烟质量每年都稳居中上等,据统计,今年共发展烤烟1680亩,预计产量42万斤。

除了培育一批懂技术的新农民,赵湾镇的党员干部们同样心系这项关系全镇工作的“龙头产业”。在起垄环节,在高家坡村开展了一次全县范围内的大田移栽现场会,对烟叶大田肥水管理、中耕除草、绿色防控等管理技术进行详细讲解,答疑解惑,现场做给烟农看、帮着烟农干,让烟农更好地掌握烟田管理技术要领,为烟农送技术、送服务、送政策,持续提升烟叶生产组织管理水平。

在移栽环节,全镇党员干部组成“先锋”助农移栽党员突击队,抢抓农时,助农移栽烤烟,帮助烟农解决农忙时节缺少劳动力的实际问题。

日前,正是烟苗打顶抹叉的关键环节,烟农们已提前建设好烤烟产业路和烟炉的建设为后续的烟叶烘烤做准备。

目前,帽顶村、桦树梁村、王庄村、华山村4条产业路已投入使用,各个合作社的专业化烤炉也已建设完成,农业现代化的这条“金扁担”,一头挑起“金叶子”,一头挑起“钱袋子”,带着赵湾镇农民奔向幸福,奔向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