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支部引领致富路 打造田园新农村——旬阳县赵湾镇华山村“支部引领·村社合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作者:张乐 李宝 发布时间:2021-06-23 08:2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年来,旬阳县赵湾镇华山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探索新型集体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依靠村党支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目前,该村年烟草面积达675亩,蔬菜种植960亩,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8万元,呈现出党建强、产业兴的良好局面。

回首过去,产业发展困难重重

赵湾镇华山村地处高山山区,人口 998人,集体土地 8558.48亩,其中,耕地3000亩,属于旬阳县域内的产业弱、基础差、矛盾多的贫困村之一,受地理条件限制,村内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配套严重滞后,群众观念守旧。村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之间矛盾纠纷较多,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得不到有效解决。

2012年前,烤烟栽植曾达1200余亩,后因村内地形崎岖,交通设施不完善,加之西康铁路项目工作高收益的吸引,大量农民纷纷放弃农业生产,导致全村烤烟栽植面积下降到450亩左右,粮食播种面积大幅下滑,土地撂荒严重。

此外,华山村教育资源落后,该村原有三所小学,于教改时期整顿撤销,学生迁至他处求学,为了照顾孩子,村内多数妇女选择在外跟随陪读。大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全村留守人口以老弱病残为主,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组织起来,合作经营服务群众

2016年3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讨论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急需解决的问题,着重从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入手,明确“人无闲人、地无闲田”的发展目标。

由村“两委”牵头,组建成立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成员的华山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发展产业。采取土地流转、参与务工等形式发展蔬菜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共发展蔬菜轮茬倒作780亩,根据当地市场蔬菜交易价格,核定出保底收购价,与群众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

为了有效解决当地蔬菜产量不足、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销售不畅等现实问题,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供应优质种苗,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经专业检测中心检测,500项检测结果显示零残留,远高于无公害蔬菜认定标准。

同时,多次组织人员赴县等地寻求对接销售市场。与省青联企业界委员签订蔬菜供销框架协议,2016年,华山村仅蔬菜一项实现销售收入近60万元。

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确定了适合华山村种植发展的“黑南瓜”订单品种,并对种植的蔬菜进行了调减优化,与西安彩虹星球合作社合作销售,将华山村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引进西安各大社区进行销售。

为了解决蔬菜仓储问题,配套建设了500立方米的冷冻冷藏仓储室,确保了订单蔬菜产业的稳步发展。

目前,全村蔬菜种植户182户,年种植面积960亩,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射带动了本县吕河、白柳、麻坪等镇16个贫困村参与订单合作发展,在带动贫困群众产业增收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合作社发展新模式,村两委组织动员村内贫困户和搬迁户组建“双龙湖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赵湾电站库区有利条件,着力发展淡水鱼类养殖。

库区已经先后多批次投放花鲢、白鲢、草鱼等鱼苗150余万尾,保证贫困户“带贫益贫”股金分红年收益均达到20%。辐射带动库区上游沿岸4个贫困村参股合作发展。

理清思路,深化改革焕发新机

2018年9月,华山村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行“村社合一”引领发展模式,组建成立了华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明晰了合作社产权归属和责任分工,华山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属村集体控股的集体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蔬菜种植的技术指导、订单组织和市场对接,年稳定发展订单蔬菜种植面积500亩以上;双龙湖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属个体领办的股份合作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协助该合作社调处外围生产发展环境,约定该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缴纳2万元产业发展基金。

2019年初,该村集体流转撂荒土地300多亩,组织机械开荒翻垦复耕,招引务烟能人,当年栽植烤烟160亩,配套建设4.5米宽产业道路3公里,建成10座密集化联建烤烟炉,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参股合作等形式带动20余户贫困户参与发展,明确由村扶贫劳务公司负责组织配送劳力,统一在烤烟收购中期兑现劳务工资,既减省了承包经营方垫资支出问题,又实现了劳务扶贫公司统筹管理村内闲散劳动力用工问题。

当年,村内20多个劳动力领取劳务工资17.8万元,村集体通过烟税返还、烤炉及农机具租赁承包等实现收益达到4.5万元以上。

2021年,华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流转来的撂荒地全面翻垦,合作社栽植烤烟340亩,实现烤烟面积恢复性增长,仅此一项,村集体增收8.8万元。

立足当前,乡村发展欣欣向荣

如今,华山村围绕“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确立了“长短结合、协调推进”的产业发展思路,基本形成“山上拐枣和烟草、山腰特色黑南瓜、山下湖面淡水鱼”的发展格局。

该村实施了A级安保防护工程,配套跟进了绿化美化工程,还被列为“农村示范公路”;华山村充分利用清洁流域治理工程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项目和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了“圈厕沼”一体化建设和“三格式”化粪池改造项目,建设了村级垃圾收集中转场,配套了垃圾清运车辆和车载垃圾收集箱,人居环境全面改观;建成了无公害蔬菜科技产业园区和千亩拐枣经济林基地,双龙湖生态渔业养殖基地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结合中联西北工程研究设计院为该村量身定做“华山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规划,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华山村烟草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突出“体验烤烟种植生产流程、品尝绿色无公害蔬菜、观天然双龙戏水奇景、享休闲垂钓水上娱乐”的布局,按照走乡村特色旅游持续发展的路子,唱响“四季田园·水韵华山”品牌,整合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方位多点口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华山村发展迅速,打造田园新农村的步伐稳步向前,真正实现了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