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镇刘发成:换一条路我还是“领头羊”

作者:万百惠 发布时间:2021-06-08 17:16 来源:双河镇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20年6月底,旬阳县林业局门前,来了一位身形消瘦,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

这个人就是刘发成,旬阳县双河镇的一名养殖户。

刘发成经营着一家规模较大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基地,日子本该过得红红火火。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禁野令”下,野生动物养殖户举步维艰,前路堪忧,给他和他的养殖场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前有养殖基地封控管理带来的账面亏损,后有养殖场关停的现实压力,封闭管理几个月的时间里,刘发成整夜整夜睡不着觉,非常焦虑,可他最终还是把自己劝明白了,把自己劝明白后什么都解决了。“既然这条路行不通,我就再换一条路。”接到注销许可证通知的当天,刘发成就收拾好畜养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材料,送到了旬阳县林业局林政股,和经营10多年的老行当说了再见。

“别折腾了!”,自从养殖场关停以来,身边不乏这样类似的声音,但刘发成骨子里的倔,始终让他坐不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有什么可怕的,无非就是从头开始,无非就是吃苦,苦一点,累一点,人反倒精神。”于是,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寻求转业致富之路。

西安,汉中...辗转多地。再次回乡时,他的身后还多了20只羊,正是这20只羊让昔日的养殖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从那时起,刘发成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和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去看圈里的羊。“没点儿毅力还真是不行。”话语间,一只刚满月的小羊钻过围栏缝隙,溜了出来。“不打紧,它不会跑远的。这个小淘气包是又胆儿大又胆儿小,出生就没有羊妈妈喂养,是我拿奶瓶冲奶粉,一点一点拉扯大的,所以特别黏人。”刘发成不慌不忙地走上前,将不乖乖吃饭的小羊重新抱回了羊舍里。他照顾羊群的饮食起居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致入微。为了保护不足月的小羊,他还在养殖场附近,另起炉灶建起200平米的“月子房”,专供母羊和小羊羔休息。

去年,刘发成带回来的全部母羊顺利产下30多只羊羔,让他喜出望外的同时,他又开始着手扩大养殖规模。很快,一个占地1800平米的标准化羊圈拔地而起,后来,他又搭上了旬阳县农业农村局带贫益贫项目的“顺风车”,凭借180只扶贫羊,借羊还羊,带动全村30户贫困户一起鼓起腰包。“这么讲,借羊还羊就是养殖户免费从我这里拿羊崽子,抱回家培育繁殖,一到两年后,养殖户再把当初借的羊崽重量按照市场价格再还回来...”谈起借羊还羊模式,刘发成立刻打开话匣子。

一波三折为创业,如今的刘发成摇身一变,不仅成了当地的养羊大户,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羊行家”。发展到现在,他的养殖场羊存栏量稳定保持400多只,每年循环出栏率达到70%,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自己富是小本事,带着村里人一起致富才是真本事。关于怎么带领全村村民念好“羊经”,发“羊财”,刘发成有话要说:“今年不论谁在我这里拿羊,我都给他三个保证,保证防疫全过程,保证18元每斤保底价,保证每斤1元补助金。我不分成,一块钱也不挣。”今年,他计划通过自己的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让利”合同,把自己的优质品种羊和养殖技术,送到更多的农户手中,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赶着羊,奔向小康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