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旬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解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6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背景依据

(一)修订背景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的有效举措。为规范本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2018年经县政府第二次常务会通过,制定印发了《旬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暂行)》(旬政办发〔2018〕33号)。2020年7月,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陕农发〔2020〕82号),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作出了新的规定,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完善相关制度,需要重新修订《旬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

(二)修订依据

本《办法》修订的主要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陕西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制定印发的《陕西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陕农发〔2020〕82号)。

二、修订过程 

依据《陕西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陕农发〔2020〕82号)中的相关规定,充分借鉴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行地区的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对《旬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暂行)》(旬政办发〔2018〕33号,以下简称“原《办法》”)进行了修改和充实,形成本《办法》初稿,先后征求了县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卫健、林业等相关部门意见,经县司法局审核和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予以发布。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八章四十一条。

(一)第一章《总则》(共四条,第一条至第四条)。主要内容为:制定《办法》的意义、法律依据、执行《办法》的原则和适用范围。要求农村产权交易应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公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等原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集体)所有的产权依法采取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其他方式流转交易的,应当在有管辖权的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进行。

(二)第二章《组织及交易机构》(共七条,第五条至第十一条。)主要内容为应设立的交易组织和交易机构,明确各级交易机构和相关单位的职责。要求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水利、财政、林业、金融及市场监管等行政监督管理部门依据自身职能,加强对本区域内对口产权流转交易的行业指导和监管。依托农村经营工作机构,建立由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村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流转点(或信息员)组成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三)第三章《交易范围》(共一条,第十二条)。明确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范围,主要包括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地耕地、草地、养殖水面经营权等十二项交易内容。

(四)第四章《交易方式和程序》(共十一条,第十三条至第二十三条)。主要内容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的方式和程序。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出租、转包、互换、入股、拍卖、招标等方式,也可以采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同时,明确了流出方和意向流入方应提交的材料,农村产权交易机构的审核、资格审查、交易项目信息披露、信息发布、交易公告公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出具及相关权属变更或备案手续等要求。

(五)第五章《交易行为规范》(共六条,第二十四条至第二十九条)。主要内容为农村集体产权的交易行为规范。明确了农村产权实行分级分类流转交易的标准,要求农村集体所有的产权流转交易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成员代表)讨论通过,形成决议(包括意向交易底价)并报镇政府批准,农民个人产权须是本人自愿并征得权属共有人同意后流转交易。同时,对终止、中止流转交易和禁止产权交易的情形作出了具体要求。

(六)第六章《配套服务和权益保障》(共五条,第三十条至第三十四)。主要明确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职责和获得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过程中的权益保障措施,对资产评估、服务收费标准、产权抵押、交易价格、集体收益分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要求。

(七)第七章《法律责任》(共五条,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九)。主要明确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过程中流入方与流出方的相关法律责任。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进行流转交易过程中,发生产权流转交易纠纷的,当事人可以向办理流转交易业务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或者当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部门申请调解,也可以依据合同的约定申请仲裁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八)第八章《附则》(共二条,第四十条至第四十一条)。明确了本《办法》解释单位为旬阳县农业农村局,自公布之日起 30 日后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原文链接:http://www.xyx.gov.cn/Content-2226571.html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