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县段家河镇:香橼飘香致富路

作者:宋博琳 发布时间:2021-05-26 09:1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段家河镇围绕镇内特色林果产业,组建技术服务队,围绕林果生长周期进行全程技术指导,让老百姓安心暖心,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旬阳县段家河镇北庵村,已发展香橼种植1800余亩。眼下正是香橼花开时节,洁白如玉的花朵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心脾。做好花开时节的林间管护,关系到下阶段的香橼坐果率和收成,段家河镇农技服务队员抢抓关键生长节点,深入林果产业园,为香橼种植户送上符合当前“时令”的技术服务。“这两天天晴了,而且我们的香橼花正好开了,我们要抓住这两天机遇,加大打药,一个是坐果灵,增大香橼坐果率;二是打防虫药,确保叶子不要受损害,增加香橼将来产量,提高品质,在后期的管理过程中以防虫为主。”

香橼又名枸橼或枸橼子,具有理气宽中、疏肝解郁的功效,可入药。北庵村的种植户将采摘的鲜果切片自然晾干售卖给上门收购的企业获得收入,但晾晒的成品质量受天气制约较大。

面对这一难题,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年初通过外出考察,依托鑫国兴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设备筹办香橼加工厂,为鲜果烘干加工提供便利,通过精深加工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旬阳县鑫国兴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 曹臣国 :“截至目前,厂房一个礼拜前购进了两台空气能热泵烘干机,两套现在已经安装调试好了,箱体的密封、24个滑车已经焊好了, 还有624个网筛,也很快就会到位,尽快加快速度,撵在今年香橼下山之前能正常地开工运营,两个机子一次进鲜活6吨,烘干成品货1.5吨,可以创造一两千块钱的增效价值。”

今年以来,旬阳县段家河镇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发展机遇,通过党组织引领、专家送技术、合作社牵头、大户示范、群众参与,不断提高种植水平,全镇香橼种植呈面积逐年扩大、产量逐年增加、收益逐年上涨趋势。

旬阳县段家河镇副镇长  郑文财:“今年我们的香橼产业,一个是前期老百姓管护非常到位,加上今年雨水非常充足,目前从开花情况来看,今年香橼预计是个丰收年。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农业专业服务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从开始追肥防虫,到后期产品收购,确保农民收益和整个产业达到双提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