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神河镇人大:优化履职保障、做实代表工作

作者:刘民 发布时间:2021-05-25 09: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年来,神河镇人大坚定“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工作方向,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优化代表履职环境,创新代表履职载体,持续推进代表工作提等升级,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实现了人大工作有为有位。

注重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积极创新学习内容和方式,通过专题培训和外出学习相结合、网络学习与活动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利用人代例会专题辅导,深入学习人大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使代表更加深刻理解代表“特定角色”,掌握审议、调研、提议案建议等履职方法和技巧,通过组织代表参加履职活动,学用结合,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履职行动。足额保障代表小组活动经费,落实无职代表误工补贴,对人大工作会议、代表培训、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障。鼓励代表结合平时工作生活,经常开展走访、调研,全方位收集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情履职、热心工作、服务大局,彰显使命担当、职责担当。有效开展“五好代表”评选,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完善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代表更好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真正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注重机制保障,力促代表日常履职。神河镇人大在高质量落实“十有”标准规范建设代表小组工作室的基础上,购置空调、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对代表工作室进行全面升级,打造高标准、规范化代表履职平台。认真落实《旬阳县人大代表履职规范》,建立代表建议、设岗定责、履职承诺、联系选民、出席会议、参加活动、履职培训、典型事迹、考核情况及奖惩等10个方面制度机制,丰富代表履职,组织代表常规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日常监督职能;落实 “双联系”制度,及时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发挥了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注重规范流程,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神河镇人大将闭会期间代表小组集中活动作为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通过固化代表组活动程序,从活动议题的确定,与驻村党支部的汇报协商,与村委会的沟通协调,开展走访、调查、视察,进行座谈讨论,形成意见建议,转交村委会办理或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并督促落实到位,形成了一套整体的流程。

注重人民满意,增强代表履职实效。综合运用“三查(察)一评一询”、约见、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手段,围绕全镇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活动,促进工作落实。针对2020年度经济指标完成进度慢的问题,组织代表约见了镇经济办负责人,就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确保了全镇经济指标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根据代表反映移民搬迁群众生活和生产存在一定问题,2020年11月镇人大及时组织代表专题视察了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四小工程”建设情况,从而促进了安置点社区工厂、小菜园、小墓地等配套设施的投入使用,解决了搬迁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

搭建履职平台、创新监督形式、完善机制管理,充分激发和调动代表履职激情,是保证广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取得实效、赢得赞誉的前提和保证。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