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双河镇:育下辣椒苗 喜盼丰收季

作者:万百惠 发布时间:2021-05-12 08:3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人勤地生金,汗洒花更香。5月8日,在双河镇隆科园区育苗棚内,2200株大田移栽现场培训会特供辣椒苗翘首以盼,静待出棚移栽。

“由于气温高,薄膜吸热,苗一旦碰着薄膜容易被烫坏,所以遇到像今天这种大太阳,大家实际栽苗时候一定要仔细不能让辣椒苗挨着薄膜,苗要栽深栽直。再一个是,大家千万注意要把我们的薄膜铺成弓背型,这么一来,不仅方便下雨时带来的多余水分自然流走,也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成本,一举两得。”四川秦福共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辣椒种植特派技术指导专家王华用手轻轻托起辣椒幼苗向各村农户展示移栽手法,现场的农户自觉围成一圈,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专家,听他讲解。

“啥时浇水既能高产又不影响辣椒幼苗移栽的成活率?专家您快给咱掰扯掰扯!”“浇水选择在晴天早晨进行,三到五天一次,做好排水工作,如果湿度过大,可以撒草木灰或者土调节,浇水的同时也可以使用一些的人工肥兑水后进行浇灌,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长势。”由于不少农户是第一次尝试大面积种辣椒,许多移栽技术环节存在盲区,为了种好辣椒,他们都带着问题有备而来,你一言我一语,逮住机会就向专家请教:辣椒苗叶片大小不均怎么办?建议移栽留足定植距离,这样每株苗距离均匀,长势更好,商品性更高。辣椒起垄有什么讲究?垄的高度控制在15公分左右,宽度控制在30公分左右。垄与垄之间要留出宽度在35公分左右的垄沟,方便未来排水和施肥...

随着气温回升,在檀木村集体经济辣椒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移栽辣椒苗的忙碌身影。

建档立卡贫困户许本高两口子,从基地建设时就一直在这里做小工,今年,在各项惠农政策的吸引下,萌生了亲自种植“订单辣椒”的想法。“一开始我还是有点担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了几亩,没想到苗长十分壮实,现在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该镇坚持党建引领,聚智谱新篇,聚合兴产业,聚心凝共识,聚力实现辣椒产业从无到有的美丽蝶变。

坚持基层党组织“领跑”。突出党建领航,强化龙头带动、订单生产政策支持,积极指导辣椒种植主体立足本土特色,盘活闲置山林资源,科学安排接茬套种模式,在软籽石榴等林果基地套种辣椒苗,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的生产效益。

引领党员干部“带跑”。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辣椒种植任务,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带头,送力上门,挥锄起垄、铺膜填土、下苗浇水,全程靠前跟进农户发展的急事、难事、揪心事,积极协助农户进行辣椒苗移栽工作。

带动人民群众“跟跑”。“只要管理得好,一棵苗,结2斤辣椒,都是有多无少的!今年也是头一年在双河发展辣椒,给大家的保底价是两块钱,大家如果有任何问题我随时都可以到位。”王华说道。为保障群众种植积极性和收益,该镇全力给足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力度,坚决把信心和信息技术传递到户,带动群众种植、移栽积极性不断高涨。

据悉,该镇2021年规划种植辣椒2000亩,目前19个村的辣椒大田移栽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