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关于做好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秋冬种是夺取来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环节。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秋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旬政办函[2020]139)号,现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工作目标

粮油:粮食播种面积27.9万亩,其中小麦22万亩,马铃薯4.3万亩,夏杂1.6万亩;油菜播种15.8万亩,因地制宜抓好茶叶、蚕桑建园各400亩。

蔬菜:蔬菜种植面积要达到5万亩以上,生猪新启动建设的10个规模场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新投产规模场5个,其他场完成建设内容的60%以上,助推全县年内生猪出栏30万头、存栏23万头以上,确保市场供应。

特色产业:预留魔芋面积1万亩。茶叶、蚕桑秋冬建园各400亩,落实春季建设用地茶叶、蚕桑各1000亩、林果1.2万亩。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抢抓农时,高质量完成粮油生产任务。深入开展高产创建,指导各镇选好高产、优质、抗病优良品种,严把高产播期,推广关键技术,确保粮油产业稳面积、提质量。

二是抢抓机遇,推进“菜篮子”稳产保供。畜牧产业从严落实非洲猪瘟防控责任,指导规模养殖场及时补栏、适时出栏,加快新建场建设进度。蔬菜产业以镇为单位建设稳产保供基地,同时指导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巩固提高设施蔬菜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露地蔬菜和高山反季节蔬菜,扩大叶菜类蔬菜。

三是提早谋划,科学布局明年魔芋产业发展。提前预留明年春季魔芋产业用地,每镇至少要新建规范化栽培百亩示范点2处、庭院化种植示范村1个。

四是建管结合,抓好林果等特色产业促增收。要指导和动员广大种植户落实修剪、施肥、涂白、除草等园管措施,确保果树安全过冬,提前规划来年春季产业发展。

五是整合资源,精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扶持和指导,通过“经营主体+农户”、订单生产等方式引领产业发展。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服务指导,探索新路径、新模式,确保年内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3万元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各类作物布局计划,将秋冬播生产面积和增产措施逐项分解到镇,以镇为单位统筹抓落实。农业农村局要派出技术干部联镇指导,全面提高秋播质量。

二是加强督查考核。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做好考核任务分解和方案制定,并牵头做好考核工作;各镇也将目标任务考核压力传导到生产一线,确保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是加强统计调度。农业农村局做好数据统计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推进。各镇定期报送播种收获进度等信息,真实准确反应农业生产状况,确保农情信息调度的连续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原文链接:http://www.xyx.gov.cn/Content-2194559.html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