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0-0031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20〕50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2-14 11:15

各镇人民政府,县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金融机构:

现将《旬阳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 


旬阳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金融发〔2020〕19号)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全面深化对扫黑除恶斗争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新动向,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始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形成有效震慑;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持续整治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及乱点乱象,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健全完善防范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长效机制;持续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环境,加速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健全机制

(一)健全线索排查机制。县处非办要充分发挥12345、县扫黑办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强化对非法金融活动线索的分析研判,及时捕捉有效信息。各镇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依托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县税务局要结合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日常征收管理,针对可疑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县市场监管局要强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日常排查监管。人行旬阳支行要完善银行机构网点监测机制,重点加强对资金异常交易等方面的监测预警。县教体科技局要严格校园管理机制,持续监测排查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开展“校园贷”“套路贷”活动情况。县司法局和信访局要发挥信访和司法调解工作作用,排查甄别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线索。县经贸局要建立风险企业台账,定期更新企业信息,整合各方力量,明确风险排查处置流程和职能,形成常态化排查合力。

(二)健全行业监管机制。县处非办要加强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性融资机构的日常监管,切实规范机构经营行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县市场监管局要严格金融业市场准入管理,实行商事注册登记会商会办,对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名称或者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金融”“理财”“贷款”“基金”等字样;对涉嫌违规金融广告开展常态化监测排查,强化行政指导,加强对金融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督管理。县发改局要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依法将相关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县公安局要加大对涉嫌非法集资、“套路贷”和各类涉黑涉恶、“软暴力”讨债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县政法机关在办理涉民间借贷审理、执行案件过程中,强化立案、审理、执行各部门的配合,建立健全全流程打击机制。

(三)健全联防共治机制。各镇和县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持续精准宣传,巩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抓好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定期汇总监测排查情况,建立辖内、主(监)管行业内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清单,逐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科学研判并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相关部门要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行业监管部门及各镇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非法金融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惩治,政法机关发现的非法金融活动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监管部门查处。要强化联合执法,依托公安、市场监管、人行旬阳支行、税务等部门,综合运用警示约谈、责令整改、停业整顿、行政处罚、执照吊销、刑事打击等多种手段,推动形成“监测预警—落地核查—行政化解(刑事打击)”全链条治理非法金融活动的工作机制。

(四)健全考评问责机制。县处非办要将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纳入金融领域平安建设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采用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约谈通报。同时,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金融领域平安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于专项治理工作不重视、打击不主动、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金融领域乱象和涉黑涉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单位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围绕实施意见提出的机制建设任务,结合本镇和部门工作实际,安排专门人员,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二)强化协助配合。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照自身职能,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做到重大问题共同研究、重要工作协同推进,构建“责任有分工,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合力推动各项机制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强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将金融行业乱象治理与扫黑除恶相结合,确保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