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0-0026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文号: 旬政办函〔2020〕141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25 10:3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陕政办函〔2020〕90号)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安政办函〔2020〕135号)精神,全面准确掌握我县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我县地处南北过渡带,秦巴山腹地,地质结构复杂,气候环境多变,森林广阔,降雨量大,江河溪沟密布,森林覆盖率高。洪涝、风、雹、泥石流、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有效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

二、准确把握普查对象和内容

(一)普查范围和对象。本次普查覆盖我县行政辖区。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各镇及有关部门,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

(二)普查类型和内容。根据我县自然灾害种类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创新建立普查成果更新、应用的长效机制。

三、按期完成试点任务和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

(一)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0年)。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熟悉普查软件系统,组织开展普查试点工作。

(二)全面调查阶段(2021至2022年)。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调查,完成全县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

四、强化普查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为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旬阳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研究解决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普查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已有资源,配强人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普查工作。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于10月30日前上报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

(二)密切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省市普查总体方案和技术标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全县普查实施细则,做好技术指导、培训、质量控制、信息汇总和分析,充分利用专业第三方力量和已有信息资源,建设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形成系列成果。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开展普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加大经费保障。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统筹安排,确保经费按时落实到位。

(四)依法开展普查。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数据,按时填报普查表,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结果要逐级上报,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对外发布。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知悉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联系人:胡昌军 13379353266  邮箱:1029071339@qq.com


附件:旬阳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附件:


旬阳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程海林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任加兵  县政府副县长

李宏团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胡本山  县政府办正科级督查员

丁艳明  县应急局局长

成  员:贾守军  县发改局局长

时宏新  县教育局局长

欧阳和  县经贸局局长

刘德兴  县财政局局长

许明武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

朱礼军  县住建局局长

王  均  县水利局局长

乐荣彪  县交通局局长

张绳平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李  斌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向小敏  县林业局局长

张文胜  县文旅广电局局长

龚永国  县卫健局局长

丁化安  县统计局局长

王建安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李  鲲  县气象局局长

李  波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王  凡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

各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由丁艳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凡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人员分别从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公安局、文旅广电局等单位抽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