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政治生态好”彰显旬阳勇气 ——解码旬阳县首次挺进陕西十强县系列报道之六

作者:龚德波 李开涛 发布时间:2020-11-04 08:3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旬阳始终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陕西强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牢压实“两个责任”,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

坚定信仰信念,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固魂

“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找准载体,做好结合,在一线抓学习、抓整改,以理论滋养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能,推动旬阳县高速度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在旬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梁涛如是说。旬阳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地厚植信仰信念“防护林”,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旬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带动各级党员在思想和具体行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等政治任务落实落地。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70余场次,形成调研报告400余份,检视问题2438个,已整改到位2283个,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干事激情更加高涨。

旬阳的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真正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将更加坚定。

提升组织力,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枢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2019年,旬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保障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的“窗明几净”,为全党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打下坚实基础。

旬阳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逐一落实“六个一”整顿措施,推进整改提升。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梁涛和县长陈红星等领导先后深入吕河镇李家沟村、白柳镇白岩村等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督导整顿提升。

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对全县169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充实优化;严格按照备案管理办法规定的人选标准和选配程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全覆盖;坚持“支部引领·村社合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合涉农资金3000万元,对46个示范效应强、发展能力好的村进行重点扶持。

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采取“实施五项行动、建设五个过硬”有效措施,打造“模范机关”。县教体科技局党委通过实施“十大工程”,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着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城市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深化城市党建“244”模式,扎实推进“双融共治”机制落实,巩固提升城市党建示范县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选准人用对人,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滤芯”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旬阳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效激发起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内生动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稳步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三重三看”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制度机制,聚焦一线“战场”选兵,推进“三项机制”落实落细,加强纪律监督,持续深入推进干部精细化管理。2019年,新提拔干部46名,轮岗交流40人;认真贯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优先晋升乡镇一线一级主任科员41名,新招录公务员43名;坚持以用为本,把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才有机结合,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全县招录招聘引进人才324人。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扛牢压实“两个责任”,清单化明责、项目化履责、常态化督责,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全面完成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巡察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监察职能向镇级延伸。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对6个镇5个部门开展常规巡察、联动巡察。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5件,党纪政务处分335人,其中科级干部24件31人,移送检察机关5案7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显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旬阳始终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向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