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旬阳县以“双周双长调度”工作机制为轴心 稳住经济基本盘显担当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09:47 来源:安康政研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毗邻湖北,针对疫情造成经济下行压力,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围绕提升政策效能、助企纾困解难、激活发展动能,以“双周双长调度”工作机制为轴心,有序、有力、有效推动经济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收窄、持续向好,元至8月份,该县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零售额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全市排名靠前,为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体现了旬阳经济大县的担当。


调度有序,时不我待达成三大工作导向


旬阳县紧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扭住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双周双长调度”工作机制,内容包含“一周一研判、双周双长调度,一月一分解、跟踪督办推进”,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较好的要素保障作用。在这个工作机制中,“双长”为县长、局长履行各自职责,县长和各位分管副县长分别牵头关总,根据经济运行中短板问题确定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重大解决事项及时向县委报告,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汇报调度情况;局长就主管领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全力协调抓好项目、资金、技术和环境等要素保障,带动镇长完成与经济发展相关的扶贫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一周一研判”是调度前提,每个周末分别研判一次企业达产达效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注重问题导向,只谈存在问题、不谈工作成绩;“双周双长调度”是调度中枢,双周周末会商分析一次指标调度情况,以确定每月15号前分解下达下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注重目标导向,全年长计划以这种短安排来夯实;“一月一分解、跟踪督办推进”是调度落实,抽调人员跟踪督导推进,及时报告各项任务进展情况。注重结果导向,在县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对完成任务的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运用约谈提醒、通报问责等惩戒措施,倒逼各项责任落实。


调度有力,刻不容缓强化政策直达服务


旬阳县抢抓中省市集中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窗口期机遇,把调度重点放在加强惠企政策梳理细分,主动对接企业优化服务,使惠企政策精准高效兑现到企业,提高了政策保企业稳经营的效能。为确保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县级领导挂联、部门包企”制度,每名县级领导挂联一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从52个单位共选派93名科级领导191名干部入厂入企服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现场研究重大问题,包抓县长现场协调重点难题,主管部门局长现场推进解决;分领域分行业成立八个攻坚团队,全力助企稳产稳经营,全县76家规上工业、17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25个市级重点项目复(开)工,完成投资28.51亿元。该县针对性制定《促进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市场主体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方案》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和促进创业就业7条措施》,建立惠企政策核心条款清单、政策流程图,并在网络平台公开公示,使各类“免、减、缓、返、补”援企稳岗措施精准直达企业、直达市场主体。组织政银企对接,开辟信贷绿色通道,落实定向降准政策、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普惠性金融政策,破解企业资金难题,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6847万元,以抗疫特别国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贴息350万元,争取抗疫国债资金1.2亿元;共发放企业贷款6.69亿元,发放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1.57亿元,其中最低利率低至4.1%。


调度有效,全力以赴创造营商环境最优


旬阳县把调度焦点放在营商环境攻坚上,越是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局面越是在吃劲处抓优化营商环境,使之成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复工复产复业相关前置审批、招投标、手续办理,实行减少手续、减少见面、减轻负担的“三减”服务,企业登记注册实现“全程网上办”,部分服务事项可通过手机办理,新开办企业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设立“惠企政策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受理企业相关办事需求,提供电话预约、全程引导、帮办代办、免费邮寄等特色服务,为企业提供方便。建立重点项目与纪委监委、主责部门、属地政府、公安部门环境联动保障机制,及时查处围堵工地、插手工程、强揽工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建立从严打击机制,对涉及违法阻碍阻拦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从速从严打击处置;建立警企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对各类涉企纠纷处置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集中开展房地产、高利放贷、砂石资源、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全县营商环境类警情、案件同比下降9.2%。建立排除干扰机制,对一般性矛盾纠纷运用“三力联调”,保障项目单位和市场主体专心搞建设、专注谋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旬阳高新区与西安高新区、天宁经开区合作共建,培育高新企业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5家,初步构建了创新型产业集群。8个技改扩能项目加快实施,助推陕汽宝通、享通铸造、旬汉食品、三超水泥等一批企业增产扩能、转型升级。至8月底,全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1个,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2户;完成到位资金51.55亿元,占年度任务67.8%。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