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县教体科技局突出“实、细、活、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作者:龚泽东 发布时间:2020-09-21 08: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秋季开学以来,旬阳县教体科技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着重在宣传教育、食堂管理、健全机制、强化监督上突出“实、细、活、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社会新风尚。

宣传教育突出“实”。组织全县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大家牢记殷殷嘱托,积极响应节约号召,发挥好各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文明就餐,树立节约意识。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橱窗展板等广泛宣传教育,并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布置文化标识、召开主题班会、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引导师生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深刻内涵,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食堂管理突出“细”。按照“提高供餐质量和优化服务水平”的工作思路,加强各学校、机关食堂精细化管理,定期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实施厨艺大比武,丰富饭菜花样种类,科学营养配餐,推行“半份菜”“小份饭”,在保障饭菜质量的前提下,让学生“吃饱、吃好”。实行食堂大宗食材招标采购,做到阳光透明公开,实现物美价廉、物有所值。严把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加工留样、清洗消毒等关口,做到食堂有监控、有标语、有公示、有劝导员,落实教职工上伙预约、学校负责人陪餐和膳食委员会监管等制度,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和饮食质量。

健全机制突出“活”。落实各学校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发挥分管校长、总务主任、值周教师、班主任、炊事班长在制止餐饮浪费中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创建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学校为抓手,把“小餐桌大文明”落实在实践中,让节约理念根植在师生心中。各学校制订了制止餐饮浪费具体办法,落实日通报、周考评制度,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发挥学生干部、“监督员”“红袖章”在就餐期间的监督作用,提醒按需按量用餐,纠正浪费行为,落实“光盘行动”。利用思想政治课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必学内容,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粮食,反对浪费,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争当勤俭节约小标兵

强化监督突出“严”。要求干部职工带头做到“不剩菜”“不剩饭”,督促身边人树立节约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厉行节约落实到每个股室、每所学校、每个岗位,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争当“光盘行动”的捍卫者和践行者。严控每个节约环节,堵塞每个浪费漏洞,把节粮、节水、节材等转化为行动自觉。局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加强督促检查,对存在餐饮浪费行为提醒劝导,对问题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问责。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