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文旅广电局:制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专项整治文物消防安全

作者:陈世斌 发布时间:2020-08-11 10:58 来源:县文旅广电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日前制定《旬阳县文旅广电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旨在通过3年时间,通过深化源头、系统、综合治理,建立生产经营单位主责、政府部门监管、行业强化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等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失责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县文旅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县域文化文物旅游广电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文物安全整治重点包括二十个方面,内容涵盖:文物电气安全隐患、用火安全隐患、燃香烧纸隐患、修缮等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危险物品安全隐患、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文物安全问题、消防安全标识规范问题、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可能引发火灾的其他隐患和问题等。

针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个方面内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分年度、分层级,排查登记安全隐患,逐一整改,制定相关应急指南,扎实开展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重点整治具有火灾风险的不可移动文物、县域博物馆和纪念馆等文物收藏单位,包括古建筑群、传统村落、宗教活动场所、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文博开放单位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

在开展全县文物保护消防安全督查、检查、排查整改的同时,积极实施文物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督导各类文博、文保单位通过专题讲座、以案说法、“文物平安消防大讲堂”进基层行动、文物安全培训等方式,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安全观念,完成治标治本任务,全面提升全县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