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秦巴生态卫士一一旬阳森林公安护林记

作者:张帆 华荣艳 发布时间:2020-08-05 09: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行走在旬阳,春有水泉坪油菜花金黄灿烂,夏有八卦山乾坤湾满眼苍翠,秋有汉江十里画廊层林尽染,冬有南北羊山白雪纷飞。在这里,天蓝、地绿、水净、兽欢、鸟翔、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里,46万人民将守护与发展相结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这里,以旬阳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为首的秦巴生态卫士,守护着漫山万物的生灵和满眼青翠。

严打涉林犯罪 树森林公安警威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是森林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

△民警现场勘察,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

近年来,旬阳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行动”“防火患、查火案专项行动”“绿卫2017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采石、开矿、乱建房屋(别墅)等毁林占地专项行动”“雷霆行动”“利剑2019”“昆仑2020”等专项行动。

2016年至今,共立各类涉林刑事案件9起,其中火灾案件5起,非法占用林地案1起,非法收购、买卖、运输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案1起,滥伐林木案1起,打击处理14人。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 111起,处罚118人,行政拘留1人。协助主管部门督促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3000余万元。

△民警对滥伐林木现场伐桩检测

通过一系列涉林刑事案件的侦破,治安、林业行政案件的查处,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斩断了伸向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魔爪”,有力保护了旬阳森林资源,维护了生态资源安全。

保护生态资源 展森林公安风采

旬阳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坚持多措并举,打防结合,全面提升森林公安队伍保护森林和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资源安全的能力。

△放生解救的野生鸟回归大自然

在2017、2018年中省市县开展的大规模高级别环保督察专项行动中,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深入全县各镇,对重点区域、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开展明查暗访、摸底排查,共摸排出涉林刑事犯罪线索5起,治安、林业行政案件线索21起,案件查处率达100%。

成功侦破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掌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及时查获贵州籍3名男子在旬阳盗挖省级保护珍贵野生植物兰草(蕙兰)花案;成功查获河南籍男子盗挖旬阳香花刺根案;多次成功解救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成功解救海南虎斑鳽、苍鹭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缴获并放飞湖北籍违法人员在旬阳县捕获的野生画眉鸟。疫情期间,查处涉野生动物餐馆酒店7家,收缴“三有”野生动物小麂、野猪等数只。

△组织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员开展灭火训练

在森林防火期内,森林公安分局依法履职,加强宣传,强化防控,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4年间共接火警235起,共计出动人员3500余人次,制止违规用火30余次,查处违规用火案件23起。在2020全省公安机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专项行动中,旬阳森林公安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省市公安机关通报表扬,分局局长受到个人嘉奖奖励。森林公安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县森林防火半专业化消防员专题培训及实战演练4场次。

打造过硬队伍 塑森林公安警魂

近年来,旬阳县森林公安分局在县林业主管局和县公安局的领导、支持下,向公安局规范化建设目标看齐,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作为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的根本保证,把学习真正转化为工作力、创造力。

△组织民警进行警用手枪射击训练

组织民警学政治、学法律、学技能,确保森林公安队伍政治上忠诚、纯洁、可靠。组织民警开展了森林火案侦查及野生动物识别、《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新修订《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专题讲座培训5次。先后组织12名民警分三批次参加全国森林公安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职务晋升培训,多渠道强化培训学习提高警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该局始终把森林公安执法规范化及内部管理制度化建设作为首要工作,建立健全了民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执法案件主办人制度、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受理立案监督管理制度、清洁区卫生管理等一系列内部执法及管理制度,编印了《旬阳县森林公安机关执法手册》,做到森林公安民警人手一册,方便民警日常执法办案使用。

△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进行党性体检

向县公安局正规划建设目标对准看齐,在参与融合中找准差距,在交流互动中提高本领。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到县党性体检中心进行党性体检,组织全体民警参观了县公安局“四室六馆”建设,到吕河、城关、蜀河三个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进行了参观学习,不定期邀请县公安局法制大队领导、治安、特警队业务骨干到分局指导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查缉战术训练等,提高森林公安民警的法制素养和实战水平。积极探索与资源管护、森防、国有林场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互通情报,努力做到信息资源共享。  

通过多年努力,旬阳实现了林业发展高质量、生态空间高颜值。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认识定位上坚持新理念新思维,得益于在生态空间主战场上“生态卫士”们的不懈努力和坚守。他们以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维护生态平衡为己任,长年累月默默坚守,把青春与汗水挥洒在高山密林深处。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