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金寨镇珍珠村:山沟里的警民情

作者:何媛 刘祥松 发布时间:2020-07-20 10:41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安康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径,兴产业、促就业、稳兜底、强帮扶,让包联的金寨镇珍珠村群众脱贫不返贫,过上好日子。

“今年猪仔成本上升,但是帮扶单位给我补贴500元,辣椒种苗也是免费提供的,还拿到了5000元的‘贫困残疾人创业阳光增收’补贴,有政策帮扶,我有信心让家里的日子更好。”贫困户龚纪乾说。

贫困户龚纪乾家住珍珠村四组,四级残疾,依靠产业帮扶政策,加上吃苦耐劳,栽种拐枣12亩、黄花菜30亩、魔芋5亩、辣椒1亩,养殖生猪2头、土鸡10只,2019年实现人均收入7700元,顺利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农民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市公安局直接拨付资金20万元支持珍珠村产业发展,巩固传统烟草、畜牧、劳务三大主导产业,扶持发展拐枣、魔芋、光伏、五味子四大特色产业,探索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形成短中长相结合、传统与特色互补的产业格局。

2020年,全村发展烤烟490亩、辣椒200亩,发展生猪养殖300头、土鸡6000羽。发放拐枣苗13000株,对全村1347亩拐枣园和180亩五味子中药材产业园强化管护,累计受益贫困户150户、非贫困户27户。通过拓宽增收渠道,开拓多元化收入源头,全面实现“户户有主导产业、人人有稳定收入”的目标。

针对珍珠村山大沟深,距离城市远的实际情况,市公安局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让群众在家门口挣钱。

“今天有点激动,正愁着圈里的肥猪不好卖,市公安局的同志来我家把一头猪的肉买的干干净净,这一下就收入5000块,农产品在家门口变现啦。”贫困户刘廷安高兴的说。

6月19日,市公安局机关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辅警到珍珠村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贫困群众产业增收”主题党日活动。现场采购农户猪肉270斤、木耳40斤、香菇22斤、土豆等其他农产品1000余斤,总价值11000余元。不仅帮助解决了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难题,更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一年来,依托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带货、民警入户采购等方式,珍珠村逾10万元的猪肉、土鸡、杆杆儿酒、木耳等土特产品被销售到市区,走向省城。

帮扶发展产业、解决销售难题,还有亲人般的关怀,让这里的群众和帮扶干部产生了深厚的情意。

“王警官对我可好了,上回我老伴儿生病,他又是打电话又是送来现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啊!”年近七旬的贫困户尤常金这样介绍着包帮干部王洪明。

在珍珠村,像这样的帮扶场景并不少见,每一名包帮干部都用自己的真心和贫困群众做朋友、办实事,常常听到群众念叨包帮干部的好。

2020年,市公安局围绕为帮扶对象办实事,机关民警对全村162户有帮扶需求的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6月上旬,市公安局集中开展民警结对交友入户帮扶工作,帮助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面临的种苗、化肥及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困难,共计为帮扶对象捐赠物资近万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80余件。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