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中宣部等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旬阳位列其中

作者:李开涛 发布时间:2020-07-06 08:46 来源:县委宣传部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旬阳县榜上有名,位列长征片区(红二十五军)名单之中。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二批)——陕西省

据介绍,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为主体,统筹考虑红军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的革命史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动,坚持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权威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确定的,共有22个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加上首批确定的,我国已拥有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红军纪念馆园区一角——雕塑再现红军当年生活

旬阳是革命老区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不仅有安葬404名烈士的烈士陵园,还有全国唯一以“红军”命名的红军镇。据记载,1934年12月,红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徐海东的率领下于长征途中抵达旬阳,并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组建了鄂陕游击师。1935年10月,鄂陕游击师改编为红二十五军第74师,主要活动在旬阳县东北部的潘家河一带。指导员高中宽一边战斗一边凭着自己祖传的医术为老百姓治病,帮助200多位群众解除了病痛,被老百姓称为“得道神医”。后来,当地群众自筹资金,在原址上重新修建了红军烈士墓。因为对红军的敬重,牺牲的红军被称为“红军老祖”,红军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旬阳儿女,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向前。

△红军纪念馆园区

此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公布后,旬阳县文物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为抓手,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注重整合资源,抓好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好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的革命文物和革命旧址的保护维修工程。同时,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中华民族传统节庆,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重大纪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免费对外开放工作,实现革命文物的社会教育作用,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