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砥砺奋进正当时——旬阳县党建组织工作半年回眸

作者:王芳勇 温华鹏 发布时间:2020-07-02 08:29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旬阳县党建组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强管理促服务,砥砺奋进,以干克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高扬信仰“一面旗”,思想根基全面筑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战斗意志。

4月下旬,全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从5月开始,在全县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从领导干部到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培训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旬阳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班开班

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到村庄院落、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真正触及每一名党员、群众的灵魂,形成思想共鸣。

依托红军纪念馆、烈士陵园、党性体检中心等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用革命精神滋养初心,让红色基因扎根心灵。今年5月,红军纪念馆被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旬阳县举办2020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目前,全县共组织各类培训70余场次6000余人,有700余个党支部15000余名党员干部活跃在智慧党建和网络教育平台进行经常性学习。

通过常态化“补钙蓄能”,进一步拧紧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提振了担当作为“精气神”,形成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织密党建“一张网”,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全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年为抓手,着力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华山村等3个村被省委组织部评定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梁涛在吕河镇李家沟村检查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充实优化全县169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支部引领·村社合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整合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扶持46个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

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逐一落实“六个一”整顿措施,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抓制度,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梁涛等领导深入包联村把脉问诊,全县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易地搬迁后扶工作,创新“五新建家·五彩乐居” 党建载体,全县单独组建易地搬迁小区党支部5个,设立党小组15个,选派181名镇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包联指导,初步形成了区域统筹、多方联动、全域服务的易地搬迁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径。

△党员志愿突击队在四海逸家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聚焦城市党建“双融共治”,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双融共治”项目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79个单位2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城市网格,和社区干部一道投入战斗,筑起了县城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防线。


下好干部“一盘棋”,干事热情全面激活


“为政之道,首在择人;治国之道,重在治吏。”树立“三重三看”选人用人导向,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红星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家属

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及时对38个党组织、67名党员予以全县通报表扬,激励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奋战一线。

着眼于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快构建优秀年轻干部源头性储备、多渠道发现、全方位培养、动态化管理、常态化使用全链条机制,采取“四选推优”方式,37名同志脱颖而出,分为比较成熟和重点培养人选派驻到村锻炼,适时择优提拔任用。

△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精准奖惩”办法,推进“三项机制”落实落细,有序推进干部适当调整补充,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共调整干部3批次46人,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14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乘风破浪、接续奋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旬阳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