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白柳镇:金融扶贫促产业 群众致富路子宽

作者:杨艳 发布时间:2020-06-30 09: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牛棚里的几十头牛正低头进食、林下圈养的一群鸡慵懒地享受阳光、莲菜池的荷叶绿意盎然、西瓜地的幼苗正茁壮成长、李子树上挂满果实……走近旬阳县白柳镇白桑园村二组周福涛的家,着实让人感受到了一派田园风光。

2015年开始,割草、喂牛、清理牛粪、清洗牛栏成了周福涛的固定日程。尽管每天“行程”满满,周福涛却干劲十足。“去年出栏了10余头左右,今年又将出栏10余头,一头牛可以卖1万余元。加上每年卖土鸡、莲菜、西瓜,家里收入越来越高了。”算起经济账,周福涛和妻子一脸喜气,“真是雪中送炭,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要是没有当初的扶贫贴息贷款,我这日子也不能这么红火。”

现年44岁的周福涛,妻子是甘肃人,孩子刚满10岁。2015年因缺资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宣传下,周福涛本人也燃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想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而缺资金成为制约发展产业的瓶颈。

镇村帮扶干部在了解到周福涛的困难后,帮助他申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拿着这笔启动资金,他建起牛棚,买了8头小牛,10余只鸡苗,开始了自己的养殖产业。几年下来,周福涛家的养牛规模越来越大,原先的牛棚已经容纳不下现在的30余头牛了,他又在家门前的地里新建了一座牛棚。

“我们的牛都是以喂草为主,主打纯天然、无公害。”说起自家养的牛,周福涛津津乐道。他和妻子勤快好学,将自家牛棚打理得井井有条,同时响应禁止秸秆焚烧政策,用自家的牛粪去换邻里的秸秆或者牛草,这样一来,既能节省养牛开支,又能保护环境,还能帮助邻里种植纯天然农产品,可谓一举多得。

和周福涛一样,该村的贫困户朱朝刚抓住流量经济优势,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发展电商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朱朝刚利用区位优势,一直在家门口开着小商店来养家糊口,2013年因妻子患病,孩子上学,无暇照看店面,导致商店生意下滑。

2018年,朱朝刚抓住县经贸局组织电商技能培训班的机会,学习电商运营知识,利用扶贫贴息贷款,购买设备、装修店面、丰富商品,将自家的商店和线上的微店结合起来。这样他既有时间照顾妻子,也有时间继续经营自己的小生意。

据了解,朱朝刚的微店主打绿色、无公害的旬阳土特产。像土鸡、干豇豆、竹笋都是热销产品。今年,他还开了抖音直播,仅年初一个月收入就达万余元。

平日里,朱朝刚的微店主要通过到本村或者邻村收购农产品或者送货上门的方式来更新商品品类。“下一步,我还将根据市场需求,与邻镇的电商同行加强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丰富商品品类,更好地服务群众。”朱朝刚充满信心地说道。

近年来,白柳镇政府和旬阳农商银行白柳支行联手,简化贷款手续,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申请到资金。截至目前,共计发放499户2331万贴息贷款,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扩大发展规模。一些投资周期短、见效快的特色产业在白柳镇遍地开花结果,成为脱贫攻坚的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