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小河镇:以“小”见“大” 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作者:郭丽侠 发布时间:2020-06-29 08:2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入夏后的小河镇,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在产业发展上见实效,在实用培训技术上出真招,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托起他们的致富梦。

小辣椒带来“大希望”

初夏,雨后初霁,在东山村田间地头上,一派忙碌景象,一群实干、苦干致力于勤劳致富的群众正在挖地、浇水、移植辣椒苗。走近一看,原来是支部书记吴远平正在带领群众发展辣椒产业。

东山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邀请县、镇农业部门的专家多次到村开展辣椒抚育和种植技术培训,组织支部党员、工作队成员、贫困户及群众代表到田间地头参与实战培训。既提升了农户种植的技术,又确保规范化生产,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

“跟着合作社干,我知道了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有租金,跟着合作社务工又有工资,在家门口我们就实现了吃穿不愁。”东山村贫困户李良喜表示。合作社“保姆式”的指导服务,更加坚定了村民们支持合作社发展的信心。

合作社组织30余名本村贫困劳动力参与辣椒种植,共计10余亩。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占80%以上。目前,已有近28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就近就地就业,户人均日收入100余元。

东山村第一书记孙航信心满满的说:“种植辣椒成本低、劳动力小、周期短、效益高,每亩地最高收入可达到5000元,通过合作社带动大手牵小手的模式,把更多的贫困农户集中起来,抱团取暖,实现双赢。要是今年效益好,明年将扩大种植规模。”

精准选择产业,强化资源整合,带动合作社由“输血式”发展转变为“造血式”发展。眼下,全镇共发展900亩辣椒,可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小培训获得“大收益”

为了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实用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产业脱贫增收步伐,近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到张良村开展农业生产人员种植养殖培训,面对面地对贫困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及政策宣传,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0多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结合张良村种植养殖实际,有针对性地对鸡、牛、羊、生猪养殖技术和日常饲养及防疫养殖、蜜蜂养殖、果树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实用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群众在实际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我们文化低,高深的理论听不懂,这些老师现场讲怎么做,课后还实地操作,我们听得懂学得会也实用。”张良村贫困户李元祥表示受益匪浅。不止在张良村,类似的技术培训会在落驾河、栗扒等村都在开展,培训后还发放技能合格资格证书。凡是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还可以领取到50元的生活补助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用技术培训是实现精准脱贫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下一步,将继续在贫困户集中的村(社区),加大培训力度,实现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镇社保站站长邓发菊介绍。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该镇依然实现稳就业,在镇内社区工厂、合作社、小企业和镇外企业共解决就业贫困户2300余人。

小超市作出“大文章”

“村里的这个超市太好了!我们靠自己平时表现取得的积分,在这里能兑换到生活用品,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近日,小阳村贫困户龙光秀拿着兑换来的油米面高兴地说。

走进这个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粮油、食品、毛巾、衣物等日常消费用品。一个大脸盆10分、一瓶洗洁精10分、一管牙膏10分……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的整整齐齐,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纸牌“明码标分”。


小阳村是小河镇的贫困村。近年来,村里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较多,留守村民参加会议、义务劳动、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高,村组织的力量整体上较弱,对群众的凝聚力不够强。

为提高对群众工作的服务水平,该村结合道德评议开展乡风文明“红黑榜”评选活动,对全村涌现出来的积极发展产业、自觉整治环境卫生、家庭诚信、助人为乐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在“红榜”上大力宣传,以树正气、扬正风;对村内破坏公共财物、不孝敬父母、婚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行为,在“黑榜”上曝光,给予批评。同时,按照“系统分类积分、集中量化考核、爱心物品奖励”的原则,实行“积分制”予以奖励,当事人在“爱心超市”将积分兑换成物品。

小阳村支部书记张守举说:“‘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模式,理顺了群众的情绪,使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信任度不断增加,还激发了村民主动做好事实事的积极性。”

据了解,这样的爱心超市在小河镇有15个,每个月至少有100余人在爱心超市里凭借积分兑换商品。爱心超市打破了“大锅饭”的扶贫模式,进一步转变了村民“等靠要”的观念,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对推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公益事业和遵守移风易俗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