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麻坪镇“八小工程”让搬迁后扶变“厚福”

作者:敖忠旬 黄妮 发布时间:2020-06-28 08: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雨刚停,住在麻坪社区阳光新区安置点的搬迁户贺德俊麻利前往菜园子给黄瓜秧施肥搭架,返回小区他顺道在爱心超市用文明积分卡兑换了一瓶醋和几袋洗衣粉,还不时和超市老板开起玩笑,“下次家里米面油吃完了一个电话,你就给我送上门哦。”

为了解决搬迁群众吃菜难、“两头跑”,麻坪镇阳光新区在安置点附近流转土地20亩,为47户搬迁户各免费划分3分土地,让搬迁群众吃菜不用买,“菜园子”工程不仅让各搬迁群众经常吃上新鲜菜,还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

小区里“小超市”货品更是一应俱全,不仅平价买卖保障小区群众日常所需之外,还发挥着“爱心超市·文明银行”的重要作用,各村每季度结合脱贫攻坚、文明家庭、土地腾退、产业发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道德评议评选先进典型,发放5分、10分不等的文明积分卡,群众用获取的积分卡就可以在小区爱心超市兑换所需要的日常用品,争相做好事、比着来积分,成为了麻坪这个国家级文明村镇群众的文明实践新时尚。

如何让搬迁群众乐业安居,不返贫?麻坪镇为搬迁户建起了小产业园和小劳务园。钱河梁村张家平就是产业园的受益者之一。用他的话说:“党和政府,不光让我们住进新房,还变着法儿地让我们增加收入,划分地块供我们栽辣椒,产销一条龙服务。”

和张家平一样在小产业园发展的有56户。麻坪社区移民搬迁阳光新区安置点铁山农业产业园区,按照“社区党支部+农业产业园区+搬迁农户”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共流转107亩土地分给56户搬迁户自主经营种植辣椒,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提供土地、种苗、技术、订单收购,推行“农民主产、合作社主销”的供销一体化模式,销售后再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扣回地租和种苗费,让搬迁户在家门口挣钱。

为搬迁群众开辟更多的就业增收途径,麻坪镇敢探索敢实践。麻坪社区流转150亩土地建设易地搬迁劳务就业园,通过社区集体生产经营,优先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易地搬迁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稳定解决26户72人劳务就业的同时,又助推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双赢”目标。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麻坪镇在搬迁工作上事事想在群众前面,事事为群众想周全。

“搬少不搬老”老年人故土难离,更多的是后事顾虑,可以理解但总得想办法解决。麻坪镇通过村集体经济运营投资20万元,流转荒山荒坡8亩建设“小公墓”,配套小区红白理事会,让搬迁小区的老年人彻底没有了后事之忧。

“水管坏了有人修,小区脏了有人扫,像城里人一样生活,还给我们分了小库房,让农资农具也有了新家,政府考虑的真周全”海棠寺村搬迁户张远云高兴地说。

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麻坪镇在各安置点实行“党建+”模式,由支部委员兼任党小组组长,搬迁地党员和搬迁户结对子促融入。麻坪社区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孙长军就兼任着阳光新区小区党小组长和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各楼选举产生楼长,选举组建业主委员会,健全了小区党小组、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管理服务机构。

“搬迁户农资农具和闲置物品无处存放,造成了小区乱堆乱放,还存在安全隐患”在物业公司第一次召开楼长会议不少楼长反映管理难,物业公司充分利用各楼闲置的瓦坡顶房,实行动态管理,免费租赁给有储物需求的搬迁小区居民,让小区始终保持整洁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时说:“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建立安居乐业的后续帮扶长效机制,麻坪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边实践边探索,各安置点因点制宜,建起小物业、小超市、小库房、小菜园、小产业园、小劳务园、小公墓、小广场,让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农具有库房、娱乐有场所、健身有设施、宣传有阵地……

麻坪镇“八小工程”让搬迁后扶不仅有扶贫的温度,更有民生的厚度,让搬迁群众后扶变“厚福”。

“好日子那个好日子”每当夜幕降临,阳光新区小广场歌声嘹亮,搬迁群众在悠扬的广场舞歌声中,齐步迈入新时代的文明富裕新生活……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