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做实乡镇人大的新路径

作者:刘连文 发布时间:2020-06-24 08:14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乡镇人大是联系人民群众最紧密、最直接的权力机关。近几年来,在旬阳县委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旬阳县人大常委会从破解乡镇人大职权不清、责任不明、动力不足等问题入手,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形成了抓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运行、组织代表日常履职、监督指导村民自治“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模式。

“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突出三项重点工作,抓住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关键。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实践和深化,成为新时期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系列新精神,促进乡镇人大履职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的有效途径。

创新做实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做实乡镇人大,首先要把主席团工作做实、做规范,努力发挥闭会期间的“常设作用”。近几年来,旬阳县人大常委会以相关法律为依据,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制定出台了《旬阳县乡镇人大工作实施办法》,赋予乡镇人大主席团二十八项职权,规定了主席团工作职责职权、运行程序、制度体系和保障措施,明确要求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坚持开展“三查(察)”,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例会,使乡镇人大主席团成了一定意义上的“常设机构”。各镇人大同步推进修订完善《主席团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具有操作性的制度体系,使主席团工作有章可循。从解决乡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机构、人员编制入手,持续加大落实力度,按照有牌子、有印章、有专用办公室、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有办公设施、有形象岗、有制度、有图书资料和日常工作记录、有档案、有专项经费等“十有”标准,规范化建设了21个镇人大办、配齐42名专职人大干部,从根本上打破了人大主席一肩挑,日常工作人手缺、无人干的尴尬局面。围绕开好主席团季度例会,做实主席团监督工作,指导各镇人大探索创新,形成“三会、五步”主席团议事程序或模式,“三会”即主席办公会、沟通协调会、向党委汇报会定议题的三个环节,“五步”即深入开展“三查(察)”、会中认真审议、会后及时交办、加强跟踪督办、贯彻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等抓主席团监督事项落实的关键环节。围绕聚焦镇域发展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探索形成了群众提、代表审、人大定、政府办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和满意度测评,使主席团的监督刚性明显增强、监督效能显著提高,为实现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做优代表履职常态化。从破解代表“只代不表”、“闭会期间”履职流于形式等问题入手,搭建履职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履职保障,促进发挥代表作用。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为145个代表小组,按有牌子、有专用房、有办公设施、有代表“形象岗”、有代表信箱、有制度、有年度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和日常工作记录、有档案、有活动经费的“十有”标准建设全县规范统一的代表小组工作室,打造代表履职之家。规定代表小组活动年度不少于4次,力求开展一次活动,提升一次能力,促进解决区域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两个问题。围绕做实代表小组活动,探索形成了定主题、搞调研(或视察)、议事项、交办理、促落实“六步”工作法。围绕代表履职日常化、常态化,全员实行选民接待日、民情日记、履职承诺、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系列制度。要求每位代表每月接待选民不少于1次,每年记民情日记不少于60篇,每年承诺办实事至少3件,固定联系选民至少5人,年终向选民述职1次。在全体代表当中探索开展全员创优模式,开展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好、依法履职好、为民办事好、示范作用好“五好代表”创优活动。以此为抓手,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先后探索形成了“代表履职积分制”“代表设岗定责”“代表差异化管理”“代表星级动态管理”等激励约束制度办法,探索制定出台了《旬阳县人大代表履职规范》。代表工作平台的搭建,履职载体的丰富,制度机制的完善,推动代表履职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创新推进村民自治实效化。从消除村民自治工作中“制度不完善,运行不规范,实效不明显”等短板问题入手,明确把监督指导村民自治、构建基层治理长效机制作为县镇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下力苦抓,提升村级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先后围绕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村民自治工作专题调研和审议,组织《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执法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民自治提质示范点建设,摸清现状、找准问题,厘清思路、突出重点,探索实践抓住直接选举、村民议事和监督委员会规范运行、村务公开、村规民约施行等四个关键环节,以促进村民民主议事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两项制度”落实为重点的系统工作思路。从解决村民自治的章约入手,制订出台《旬阳县村民自治章程(示范文本)》,指导全县306个村(居)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从健全村民议事机构入手,指导各村(居)普遍规范召开村民会议,选举村民代表,健全村民代表议事机构。为了提升村民自治质量和水平,旬阳把今年确定为“村民自治质量提升年”,成立由人大、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指导组,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县选定4个镇4个村(居)抓点示范,探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县村民自治工作再提升,取得了初步效果。全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不断提升,村民自治实效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