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县教体科技局突出“三字”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作者:龚泽东 发布时间:2020-06-22 08:1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县教体科技局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目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着重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送教上门中突出“实、准、细”,以实干担当和务实作风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实现“有学上、上好学”教育脱贫目标。

控辍保学突出“实”。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等十项制度,建立“以镇中心学校牵头、初中学校配合”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夯实“领导联镇、干部联校、学校联村、教师包组”工作机制,逐级分解控辍保学目标任务,织牢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控辍保学网络。以镇为单位组建教育扶贫工作组,全面摸排2020年辖区内适龄儿童基本信息,精准建立信息台账,分年度分类完善普及档案、认定档案以及“三类户”学生入学台账,加强在校学生日常考勤管理、异动管理和学籍管理,落实动态监测,规范转接手续,对疑似辍学学生建立“一生一策”监管台账,分类落实劝返措施,适时加强教育管控。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47216名,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无一人失学辍学。

学生资助突出“准”。按照“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工作要求,该县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重要作用,建立贫困学生信息库,强化系统运用,加大信息比对,确保资助信息准确无误,不漏一户一人。建立完整资助体系,分期完善资助档案,落实学前一年到大学阶段资助政策,实现精准资助全覆盖。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印发《享受教育惠民政策告知书》、村组小喇叭政策解读、张贴教育惠民政策一览表、发送资助政策明白卡、《致建档立卡户家长的一封信》等有效形式,“面对面、点对点”走村入户开展大家访、大宣讲活动,提高群众资助政策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截至目前,2020年春季资助资金全部兑付到位,全县资助困难学生19497人次,资金1232.87万元,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

送教上门突出“细”。该县组建了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全县123名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评估,并逐一提出教育安置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送教上门工作的通知》,规范送教档案管理,以镇为单位制定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因生而异制定送教上门工作计划,压实教师送教责任和送教任务要求,落实“一生一档、一生一案”, 全县152名教师与99名残疾学生结对,定期入户送知识、送政策、送技能、送温暖,多种形式提升送教上门服务质量,真正让残疾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同等接受教育。同时,建立残疾学生、家困学生、留守学生、学困学生、随迁学生5类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机制,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师生结对关爱帮扶,在学习上有辅导、生活上有照顾、情感上有关爱,确保学有目标、学有所获。全县3371名留守学生、357名残疾学生、1651名随迁学生、1248名学困学生、11452名贫困学生都落实了帮扶,真正实现“教育关爱一个不能少”。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