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人大建议>>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关于加大群众文化艺术义务培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群众文化艺术义务培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6-17 类 别: 文化旅游
所属代表团: 城关代表团 领协代表: 张桂莉

近年来,随着群众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追求愈发强烈,文化部门组织的一些文化艺术培训极大的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如广场舞、乐器培训、插花培训、传统文化培训等,但这些形式单一、规模小、参与人数少、宣传面窄,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建议文化馆等部门加大群众文化艺术培训,一是增加培训场次,二是丰富培训内容,三是文化培训进校园,利用寒暑假针对教师开展文化艺术义务培训,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活跃群众生活,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签发日期: 2020-08-31

我局高度重视群众文化艺术培训工作,特别是自2018年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县文化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全民艺术普及作为重点业务工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面向广大群众举办了系列文化艺术培训班。近三年来,县文化馆按照国家颁布的《文化馆服务标准》规定,按照县区级文化馆每年度组织举办各类人员培训不少于15期的要求。2017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7个,惠及群众12560人次;2018年举办各类培训20个,惠及群众15944人次;2019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6场次,惠及群众26600人次。连续三年县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在场地短缺、人力不足、经费紧缺的情况实现了培训场次、培训门类、参训人数三个连续增长。2019年旬阳县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项目“青少年艺术培训机构联盟”荣获安康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创新奖。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第五次文化馆等级评估要求,积极调整思路,进一步加大群众文化艺术培训工作力度,从以下六个方面改进艺术培训工作。 

一、建章立制让艺术培训长效化。制定了《群众艺术培训工作规划》《考核责任书》《考评细则》等,成立专门的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推进工作组,并在每次培训结束后,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和突发状况对现有的机制进行及时完善整改,力求培训加更高效,全力以赴做好艺术培训普及工作。

二、降低门槛让参训对象大众化。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艺术普及带来的红利,真正感受到新时代文化春风的温暖,以后将降低培训对象的基础条件,根据不同艺术门类和参训对象文化艺术基础设置不同的班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艺术普及。 

三、强化师资保证培训效果优良化。为确保每一个培训班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一是充分调动文化馆业务干部的培训授课能力,抽调业务骨干,担任辅导教师,提高培训质量。二是特邀部分省市专家来旬授课,开阔学院视野。 

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艺术培训工作。有效发挥好全县二十家青少年艺术培训机构联盟作用,采取经营性培训和公益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广大青少年儿童寒暑假艺术培训服务工作。正在组织举办第三届青少年艺术节,展示暑期艺术培训成果。

五、总分馆联动实现艺术培训均等化。下达群众艺术培训工作目标任务,由各镇文化馆分馆对辖区内群众进行摸底登记,根据需要开设各类免费艺术培训班。总馆工作人员结合各自专业提前备课,采取点单式服务义务送培训下基层,努力实现全民艺术普及城镇均等化。

六、“百姓微课堂”提升艺术普及全覆盖。2020年启动旬阳县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百姓微课堂”,全年累计推出“六大类、三十项、一百个”群众艺术培训视频,通过文化馆数字服务平台面向全县群众提供线上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