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人大建议>>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关于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6-17 类 别: 社会管理
所属代表团: 吕河代表团 领协代表: 王孝停

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是深化农村改革等多项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处在农村改革的最前沿,工作量大面广,专业性强,任务异常繁重,是落实好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关键。

2014年以来,中央领导、中共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指示,要求加强基层农经体系建设。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在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农村经营管理的任务有了进一步调整和拓展,承担指导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和管理,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资产财务管理,指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负责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指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等重要职责。

目前,县、镇、村级农经管理“线断、网破、人散”,存在着无农经机构、无专职农经人员的现状。受体制不顺影响,普遍存在农村“三资”监管缺位、农业农村改革任务无法落实等问题,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已迫在眉睫。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等系列文件精神要求,适应新一轮机构改革后职能增加的需求,保障农业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及脱贫攻坚后扶工程的顺利实施,对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存在一公里断头路的工作建议。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从县级以上层面出台加强基层农村经营体系建设的意见或方案,在加强县级农村经营管理机构建设的基础上,各镇专设农经站,作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明确编制、职数、经费等尤其是基层社区、村、组、组长的待遇要有保障,确保农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由于农经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后,需要专业人员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管;土地承包管理、宅基地管理等政策法规性管理工作,需要具有法律专业人员。可采取招录、调剂、聘用、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方式充实农经人才队伍,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专业人才,确保基层农经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抓出实效。

三是组建培训机构加强人才培训。将基层农经人员培训纳入重要培训内容,进行全员培训,重点培训相关法律法规、土地承包管理、宅基地管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以及闲散村民与剩余的其他农民等,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能力。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签发日期: 2020-08-31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深化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各项农业农村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在本轮机构改革后,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任务有了进一步调整和拓展,但是,受体制机制等方面影响,我县现有农村经营管理体系难以适应现实发展所需。我县农村经营管理机构自1983年由县委农工部划归农业局并组建县农村经营管理站以来,长期担负着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集体财务资产管理、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等项职责。1996年县乡镇第一次机构改革时,各镇农经机构健全,定岗定编事业在岗专职农经干部98人。2005年,根据市财政局、监察局《转发省财政厅、监察厅关于在全省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推行会计委派制试点的通知》(〔2003〕04号)和安康市财政局《关于对旬阳县村财乡管工作的整改意见》要求,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将农村财务集中核算业务移交乡镇财政管理的通知》(旬政办发〔2005〕17号),此后,我县农村集体财务代理记账、监督职能从镇农经站移交到镇财政所(农财服务中心),将镇农经站撤并到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目前,全县镇、村级农经管理“线断、网破、人散”,普遍存在着无农经机构、无专职农经人员的现状,农村集体财务业务人员不足,指导和监管难以满足现实需要。对此,我县正在积极调研和组织协调,并采取系列措施进行解决。

一、认真谋划和调研。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中“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基础,确保责任和人员落到实处”,省农业厅、省编办于2017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县农业部门向县编委提交了《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报告》,建议各镇农业综合站拟加挂“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牌子,每镇确定3-5个农经专职人员,各镇在确保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将农财服务中心的村集体财务相关账务移交至“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管理,经县政府2018年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由县编办负责抓好落实。目前,编县办正在积极调研和运筹中。

二、建立县级相关机构。根据中央机构改革要求,旬阳县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旬机改发[2019]1号)制定了《旬阳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对农村集体财务监管职能进行了重新明确和分工。将监督镇村财务管理职能划归县财政局,组建县农村发展财务运行中心,为县财政局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7名;将村级财务审计指导职责整合,组建审计局数据信息中心,加挂村级财务审计指导中心牌子,为审计局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0名;将县农业产权服务中心更名为县农村经营工作站,核定事业编制12名,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土地承包管理和宅基地管理与改革等职能。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营。通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和讨论等程序,县上制定出台了《旬阳县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暂行)》《旬阳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旬阳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集体经济组织及集体资产管理各项制度。目前,全县已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制定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股东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收益分配管理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股权管理制度》,并陆续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建立了独立账簿,明确了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有章理事。

四、加强业务培训与指导。近年来,全县共组织召开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及家庭农场等业务培训会议32场次,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和指导员1030人次,发放业务资料2000份。今年4月30日,组织召开了由各镇农经人员参加的全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全面细致的解读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从农村宅基地管理背景、政策、法律依据,到具体的审批管理、流程以及执法巡查机制等方面,系统全面的进行了专题培训。5月28日,在全县的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学习视频会上,对本县21个镇的农经人员和305个村的支部书记(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业务培训。

以上答复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再次感谢你对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支持,同时,希望一如既往的关注旬阳农业农村发展事业,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