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红军镇中湾村:小木耳孕育脱贫大希望

作者:代晓黎 陈娟 发布时间:2020-06-15 08:2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小木耳,大产业,总书记都夸赞木耳产业,我们这好木耳,市场上可是抢手的很呢!”正在大棚里晾晒木耳的贫困户老王“傲娇”地说道,干起活来也是越来越带劲儿。

在红军镇中湾村守宝生态农业农村合作社的黑木耳种植基地里,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黝黑发亮的小木耳从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头来,长势甚是喜人。在合作社务工的当地贫困群众凌晨五点就赶到这里,采摘、揉搓、晾晒、分拣、包装,扶贫产业基地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大家个个脸上难掩收获的喜悦。

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红军镇中湾村的青山绿水间孕育出的生态黑木耳,肉质细腻厚实,口感滑脆爽口,已成为带动村里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我们这种黑木耳易管理、产量高,种植期内仅需要控制好湿度就能实现丰收。从种植到采摘劳动力需求大,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合作社负责人杨守宝,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乍一看有些沉默寡言,但是谈起合作社的黑木耳,他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在县行政审批局的大力帮扶下,我们合作社的黑木耳基地于2018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元,现在已经引进了半自动接菌生产线设备,年均可生产菌棒30万棒以上。黑木耳菌棒生产车间转移就业贫困人口40多人,人均年可增收5000余元,仅此一项,贫困人口每户每年还可以分红100元以上。”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中湾村第一书记詹先根介绍:“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规模,构建集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优化产品包装的同时借力视频短片提升小木耳的影响力,争取实现淘宝、京东商城、抖音直播等线上与线下销售齐头并进,倡导鼓励扶贫干部与中湾村结对共建义卖木耳,真正把我们的小木耳作成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包联以来,县行政审批局立足中湾村实际,坚持以贫困户增收为核心,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助力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组织村组干部学习合作社经营管理经验,以无公害、绿色乡村小木耳种植为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联系安康扶贫空间、供销社、县内各大酒店并利用微信、抖音等宣传和销售,进一步拓宽合作社木耳销路,提高合作社带贫益贫能力,并把中湾村木耳列入机关食堂食材来源之一,编入日常菜谱,支持鼓励干部职工助力消费扶贫产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