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乐业安居幸福来

作者:张兆群 发布时间:2020-06-09 08:55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5月7日,漫步在旬阳县四海逸家社区,刚刚被初夏第一场雨沐浴过的小区,更加清新洁净、温馨祥和。一幢幢地域风格明显的“小高层”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路干净整洁;超市、餐馆以及绿化广场、健身器材等社区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一旁的社区工厂里,正热火朝天地加工着毛绒玩具……

34岁的屈先丽是该社区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正在车间里忙着验货,这几天她格外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安康亲切看望了毛绒玩具厂的工人们,作为安康众多毛绒玩具厂的一员,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让我非常感动,这对我也是莫大的激励和鞭策。今后我要带领班组姐妹把这份事业干得更好!”屈先丽激动地说。

屈先丽原先住在旬阳县金寨镇张河村,距离旬阳县城大约30公里,自然条件落后。“以前住的是土房,建有五六十年了,一到下雨天还漏水,唯一的一条公路还是土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干啥都不方便。”屈先丽回忆。

2014年开始,旬阳县分期实施了全县最大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四海逸家社区,这个社区能容纳1.8万多名搬迁群众。在政策的补助下,屈先丽和丈夫也于2016年底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张河村搬到了四海逸家社区,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屈先丽说:“4年前住在漏风漏雨的土房里,琢磨着是外出打工还是在自家土里刨食。如今我们一家搬到这里,就医、上学、就业都很方便,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然而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屈先丽从山里搬到了镇上后,居住条件改善了,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她不能外出打工,成为了一名留守妇女。

屈先丽遇到的困惑,正是旬阳大多数搬迁群众面临的困惑。如何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集中安置社区,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最终目标?也是该县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

2018年,旬阳县借助苏陕扶贫协作和安康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之都”的历史机遇,大力兴办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富民产业,制定出台了12条支持新社区工厂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500万元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基金,吸引外商企业落户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让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上班”。

在政策的吸引下,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落户于屈先丽居住的四海逸家社区,提供了就业岗位1000多个。同年6月,毛绒玩具厂挂牌开业,在家闲着没事的屈先丽来到这里上班,当起了“上班族”。因为踏实肯干,她很快便成为了车间组长。

屈先丽现在的工作就是负责检查自己班组生产质量问题,每天都有验不完的货,但她从不感觉累,看着手中一个个呆萌的“小飞龙”,她开心地说:“起初,我一天只能做四五个毛绒玩具,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我一天能做上百个。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制,我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更令屈先丽感到幸福的是,每天下班时间,婆婆就在家做好了饭菜等她回去。“我在家门口上班,孩子在附近上学,老人在家操持家务,我和孩子一回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既顾家又赚钱更幸福。”从留守妇女到在家门口上班,再到成为毛绒玩具厂的业务骨干,屈先丽切实感受到了“乐业安居”的喜悦。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