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应享尽享,党的关怀送到伤残退役军人吉宁心坎上

作者:黄妮 发布时间:2020-05-29 08: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996年,刚满18岁的吉宁踏上从军路,19岁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紧接着通过努力考上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杭州指挥学校,为期两年的军械维修专业学习让吉宁的专业素养有了很大提升。


冲锋陷阵、奋不顾身是吉宁作为军人的一贯作风。2004年8月吉宁因工负伤,先后辗转四川省达州市中心医院、武警重庆医院,武警四川总队乐山医院进行治疗,2005年被鉴定为因公二级伤残。

2006年吉宁退伍了,他被移交至旬阳县民政局负责后续安置工作。吉宁回忆,当地首先着手解决的就是住房问题,考虑到他伤残在身,行动不便,在县民政局的协助下最终在城关镇鲁家台社区莲花池路某家属楼二楼购买一套90余平米的住房,享受了部队和当地民政部门共10万元的住房补贴。居有定所,让吉宁及家人身心有了依靠。

因曾在部队做过开颅手术,日后定期体检、康复疗养,他一点也不敢大意。和在部队一样,吉宁享受到了优越的医疗政策。

拿出以往看病的报销凭证,吉宁解释道:“每次住院费用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后,剩余部分均由县民政局(现在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解决。”妻子彭娇介绍,军人出身毅力坚强,吉宁平常一直注重康复锻炼,如果放弃适度锻炼,对他的身体非常不利。

县退役军人主管部门为民解忧,让吉宁倍感关怀与温暖。他的女儿现就读于城关一中初中二年级,孩子在小升初时,学区被划分在城关二中,考虑到自己长期需人照顾,女儿若在二中上学存在些许不便,在民政和教育部门协调下,女儿被顺利调整至城关一中就读。深受家庭教育影响,乖巧伶俐的孩子从小就懂得感恩,她明白珍惜机会,用功读书就是对帮助她的人最大的回报。

十几年来,省市县多次组织重点优抚对象,部分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分批次前往陕西省荣誉军人疗养院以及旬阳光荣院进行疗养,每一次疗养吉宁都印象深刻,医护等专业人员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开展保健知识讲座,除此之外还组织他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经典影片,接受精神上的洗礼。

军民鱼水情,在吉宁看来,大到一项项政策落实,小到一次次沟通鼓励及对军人家属的拥护,从民政局到现在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全社会关心爱护重点优抚对象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每年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市县都会组织前往吉宁家里看望慰问并送去祝福。

讲到自己今年2月份发烧住院的经历时,吉宁总这样说:“遇见疫情特殊时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股股长张南山和干部马安宏多次电话沟通,叮嘱我注意自身及家人的防护,让我安心养病。”出院后吉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他说必须这样做要对社会负责。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2019年3月15日,在全县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上,吉宁身披绶带,作为代表现场接受沉甸甸的光荣牌。

他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她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吉宁现在每年领取到伤残抚恤金和护理费共9万余元,基本满足家庭生活所需,有妻子的精心照顾,加之自己的康复锻炼,三口之家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