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0-0011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文号: 旬政办函〔2020〕28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30 17:1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旬阳县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旬阳县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巩固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结合本地电商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推广电商公共品牌,提升电商服务中心及电商服务站点公共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壮大县域电商人才队伍,培育一批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运营公司;着力突破制约旬阳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推进“互联网+品牌”建设,推广拐枣、狮头柑、竹笋、腊肉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生产流通消费高效衔接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促进农产品上行提速发展;制定相关网货标准,不断加强电商宣传,以电子商务带动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形成较为完备的农村电商物流体系。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促进农产品上行

1、扩大电子商务应用范围,提高农村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比例,打通农产品上行销售渠道。大力实施电商企业开发产品、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农户或贫困户种养。做到开发一款电商产品、带动一个产业、助益一批农户,总计实现带动拐枣、狮头柑、竹笋、黄花菜、辣椒等5个以上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搭建“农户产业种养-电商产品打造包装-团队运营销售渠道”一整套农产品上行体系。

3、搭建县域电商销售平台1-2个,实现微信扫码快速购物,平台完成县域内快速配送,一天内配送到家;完成平台内所有电商产品、农产品、工业品、快消品的供应链管理、产品维护、产品配送等工作。

4、在拼多多或淘宝等平台完成线上旬阳扶贫产品特产馆的开设,打造线上旬阳爆款产品,搭建不少于4人的店小二团队,做好旬阳扶贫产品特产馆维护运营工作。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县供销社、各镇人民政府)

(二)巩固提升示范县基础建设

1、拓展提升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及3个电商体验店服务功能并发挥作用。

2、继续完善公共品牌推广使用,要求条件成熟的企业都能应用公共品牌。

3、加强地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运营维护,实现SC认证企业溯源基本覆盖运用。在条件具备的企业进行可视化溯源体系建设,构建紧密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

4、继续实施电子商务培训,2020年再培训1500人次以上。建立微信群、QQ群,电话随访、上门入户等方式,加强培训跟踪服务,追踪培训效果,尤其是村干部、合作社、有意向的创业青年,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和再跟踪服务,培训跟踪服务率达100%。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县供销社、各镇人民政府)

(三)增强物流基础建设及运营服务能力

1、扩大县级物流中心功能和镇村物流体系布局,建设规范稳固的物流快递收发站点,建立物流信息数据应用共享服务平台,发挥“微运宝”功能作用,提升物流设备设施智能化、物流过程可视化水平。继续开辟和巩固县城到镇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点,巩固提升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构建低价开放的工业品流入和旬阳特色产品流出渠道。

2、进一步规范我县快递纸箱,提升品牌形象,印制5万个旬阳特色快递纸箱,供电商创业者销售旬阳电商产品使用。

3、针对快递到村和村到县城进行补贴,确保县境内双向高效限时送达。已到达县城物流快递48小时内送达各镇村服务站点、镇村服务站点农产品48小时到县城。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邮政公司、各镇人民政府)

(四)提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站点运营能力

1、培育区域性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和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两年内培育旬阳县年均销售额不低于30万的优秀网销企业或网店5家,培育年均销售额不低于80万的优秀网销企业或网店3家。

2、实现县域电商数据统计、应用分析、电商资讯、电商平台对接、特色产品展示、扶贫成果展示、网络直播间设立(购置相关直播设备)、服务站点运营管理以及店铺代托管、代孵化、代运营等业务功能。

3、培育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在目前运营公司合同期满后引进能自行消化电商服务中心日常运营费用(包括房租、人员工资、水电、物业、修缮等费用)的新企业主体经营电商服务中心。

4、开发旬阳县电商新产品不少于5个。带动合作社、专业门店生产经营电商产品。整合全县已有的适合电子商务产品在相应平台上运营,要求在节日期间做电商节日礼包的销售和运营(如旬阳狮头柑、拐枣、黄花菜、香菇、大米、竹笋、木耳、腊肉等),针对每个电商节日礼包给予补贴。    

5、按照规划设计的公共品牌及旬阳馆的运营要求与物流快递衔接完成品牌包装箱(袋)印刷1万个,印制大小型号以实际使用需求为准。

6、提升服务站点运营能力,在抓好运营能力培育及提升的基础上,制定站点运营管理具体考评奖补办法。重点支持农产品上行、带贫效果明显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对服务站点给予补贴,分为优秀、优良、一般3个标准,对于优秀服务站每个每年补贴2000元,优良每个补贴1000元。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扶贫开发局、各镇人民政府)

(五)强化电商宣传

1、举办县域电商发展论坛,邀请知名电商专家参观指导旬阳电商发展;举办电商创业大赛,农产品营销大赛,活跃电商创业氛围,鼓励电商创业就业;举办选拔县域电商品牌代言人活动,选拔优秀人才为旬阳电商代言宣传推广,让广大群众参与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吸引人才投身电商。

2、建立电商产业可视化集成平台,包括电商宣传、扶贫成果展示、数据统计、旅游项目、特色产品介绍、服务站点联接。

3、制作拍摄电子商务发展的宣传片1部,时长约 10分钟,宣传片在全县重要区域及平台进行播放。

4、年终组织一次本县农产品电商年货节,集中宣传推广电商产品,促进消费扶贫。

5、不定期开展宣传展销展示体验活动,拓展电商销售渠道。

6、树立典型,宣传典型。鼓励电商主体参加展销会、对接会宣传旬阳产品,对于优秀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和农产品营销大户或网店当年宣传推广产品给予补贴。(注册地在旬阳或以销售旬阳农产品为主的经营主体),每推广销售地产品100万元补贴2万元。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广电局、县扶贫开发局、各镇人民政府)

三、实施期限

2020年元月1日-2021年6月30日

四、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进一步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具体见资金分解表,附后),资金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中列支,投资概算各分项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可适当调整。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资金保障。示范县项目资金重点用于农产品上行、电商孵化运营、电商宣传和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审核通过后,严格按照计划执行。项目建成后,由县经贸局牵头组织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验收。

(二)严格绩效考核。加强对项目承接单位的绩效评价,对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解除合作协议并实行追偿。加强对责任部门、各镇的考核,对工作进度慢、未能完成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做出书面说明;工作严重滞后的,将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三)强化组织领导。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发挥职能作用,适时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推动产业与电商协同发展。

(四)推进政务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开综合示范县工作方案、决策过程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定期公布项目建设进度。  

附件:旬阳县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要求和资金概算表.xls

政策解读:http://www.xyx.gov.cn/Content-2096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