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县经济快讯2020.1-3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7 17:06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一季度,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进展顺利,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恢复。

根据县(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1季度我县生产总值为36.66亿元,同比下降1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54亿元,同比下降4.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5.6亿元,同比下降22.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5.52亿元,同比下降12.4%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粮食生产形势较好。一季度,农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目前,全县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冬小麦整体长势良好,畜牧业整体下滑。一季度,全县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12万吨,增长3.5%;猪牛羊禽肉8798吨;禽蛋959吨。截至一季度末,生猪存栏22.20万头,下降1.0%;牛存栏6.59万头,下降0.6%;羊存栏14.0万只,下降13.3%;家禽存栏115.72万只,下降5.9%

(二)工业生产放缓,烟草制品业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7.86亿元,下降25.2%,较1-2月收窄6.8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13.31亿元,下降18.6%,较1-2月收窄7.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县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全部下降,共完成产值33.72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70.5%,下降20.6%,较规模工业产值增速高4.6个百分点。水电、矿产、烟草食品、医药化工、水泥建材、装备制造业分别下降3.6%10.1%13.1%20.4%21.5%32.6%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八成以上实现下降。平衡车下降91.8%,精制茶下降54.8%,中成药下降47.7%,锌金属含量下降44.9%,大米下降30.8%,饮料下降6.4%,香烟增长9.7%,陪烤松脆食品增长14.5%,水泥熟料增长25.4%,强度等级52.5水泥(含R型)成倍增长,增长133.4%

(三)建筑业施工放缓,签订合同额出现下滑。一季度,全县建筑业增加值1.44亿元,同比下降47.5%。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0.87亿元,下降48.9%。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2.91亿元,下降28.8%

(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2.8%,较1-2月收窄28.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2%;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7.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3.5%
   
一季度,工业投资下降27.3%,降幅较1-2月收窄28.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13.5%,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房屋销售面积小幅回落。全县房地产投资下降29.0%,降幅较1-2月收窄4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0.95万平方米,增长6.6%,较1-2月回落6.3个百分点。

(五)市场消费下滑严重一季度,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3亿元,下降26.3%,其中,限额以上完成5.76亿元,下降34.3%

从经营所在地看:一季度,全县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3.48亿元,下降26.8%;全县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2.24亿元,下降23.2%

从消费类型看:一季度,全县餐饮收入2.4亿元,下降42.5%;商品零售13.33亿元,下降22.4%

   (六)财政收支增长压力较大。一季度,财政收入完成5.58亿元,下降9.1%,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0.97亿元,下降5.7%。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84亿元,下降7.8%,其中,财政八项支出下降28.1%

   (七)金融机构存贷款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9.72亿元,增长2.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58.29亿元,增长11.8%;各项贷款余额102.19亿元,增长5.1%,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75.26亿元,增长8.9%。存贷比为64.6%

   (八)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28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71,增长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6,下降1.5%

(九)非公经济继续保持上行。一季度,全县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1.35亿元,占GDP比重达58.2%,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指标完成任务压力大。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下降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下降16.5%,创出历史新低。从今年发展趋势看,要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压力较大。

(二)实体企业运行困难。目前,我县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原材料购进、用工、融资、环保等运行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和困难,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的达产达效任重道远。

(三)消费增长面临不小困难。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均衡。从总量来看,城镇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5.7%,城镇消费总量远高于乡村。消费增长的新支撑点相对缺乏。旬阳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传统商品,新兴消费由于占整个商品类值中的比重较低,尚未形成规模和起到支撑引领作用,商品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

(四)“五上”企业培育申报压力加大。一是现有在库“五上企业”稳定性不强,一季度,退库8家;二是部分企业增长乏力,持续发展难度较大;三是一季度没有企业申报。

三、建议

(一)积极加快项目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投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物流限制,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强化投资项目包装落地、开工建设,适时办理项目申报纳统入库手续;加快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二)抓好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好中、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推进后续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快速释放产能,以后期的快速发展补回前期对生产的影响。同时,抓实企业服务。切实做好企业用工、土地、环保、交通、市场监管等要素保障,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保障物资运输,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一定要扩大内需。旬阳的消费潜力比较大,现阶段由于疫情外出消费减少,后期会不断释放,得到一定程度回补。直播带货等互联网相关的新兴消费形式会成长的更快,表现更加强劲,以成为新的增长点。

(四)抓好“五上”企业申报,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五上”企业是提升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应把“五上”企业培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达到规模的“五上”企业,应统尽统,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20快讯1-3.xls

【责任编辑: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