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教育拥军,旬阳职中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作者:薛孝义 吴楚楚 发布时间:2020-04-07 08: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是德育教育的重中之重,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陕西高水平示范校项目建设学校,多年来,始终重视开展双拥工作,坚持传承爱国拥军优良传统,发挥教育战线优势作用,从未停下为广大学生和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脚步。

退役再充电,技能培训不缺席

旬阳县麻坪镇的王平定,2012年春录入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建筑专业。2016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新疆伊犁某部,两年后光荣退伍的王平定返校参加技能培训,继续学习建筑专业和汽车驾驶,并在培训结束后,顺利考取了专业监理工程师技能证书,2019年11月就业于安康市蓝图测绘有限公司。

“我现在的工资平均每个月下来有7000~9000元,在学校,像我这样通过培训学得一技之长,还拿到技能证书的退役士兵不在少数嘞!”王平定喜笑颜开地说道。

自2014年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被确定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以来,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及退役士兵需求,学校确定汽车驾驶、汽车检测与维修、建筑施工和电子技术应用等四个专业作为培训内容,每期培训时间长达四至六个月,让每位参训退役士兵学到相应专业技能并取得相关技能等级证。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六期,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共计419名。

退伍不落伍,就业安置有保障

“我是蜀河镇渡口村人,2013年9月入伍,在辽宁沈阳某部队服役,我在服役期间的部队军事比武中曾多次拿到金牌,还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说起在部队的事,徐杰的话语满是自豪。

2018年9月退伍后,徐杰就参加了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第六期退役士兵培训,学习电子技术应用。在校六个月的培训时光虽短,但是对于徐杰却是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学校还将他推荐至上海觅露外贸有限公司就业,目前的月薪在5000元左右。徐杰感叹道:“多亏了学校,让我有一技能傍身,还有了稳定的工作!”

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按照“培训一个就业一个”的既定目标,利用校企合作办学的资源优势,在培训学习结束后,依据退役士兵意愿,帮助他们做就业创业推介。将参加汽车专业培训的退役士兵安排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参加电子技术专业培训的退役士兵安排在珠海、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就业,参加建筑专业培训的退役士兵将安排在市内部分建筑公司,安排的工作岗位都为技能型岗位,做到了对口安置。

目前共安置就业了380人,其他39人为自主创业,就业率达100%。技能培训和就业安置工作赢得了退役士兵们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市、县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双拥进校园,爱国拥军情怀高

“军人荣誉墙上的每个人都是一本宝贵的书,这些人都是旬阳县走出去最优秀的军人,是旬阳人民的骄傲,也是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楷模。”军训期间教官说过的话还回响在柯尚琪的耳边。

2019年3月迈入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门的柯尚琪,参加了学校系列爱国拥军、国防教育活动,在军训期间就被组织参观了军校共建爱国双拥国防教育基地、旬阳县消防中队等。

“我们在初中参加的军训活动,学习的是单调的队列队形,现在大不一样了,教官白天带领我们体验军旅生活,晚上为我们作国防知识专题讲座,还有‘军人荣誉墙’上每个军人激荡壮阔的军旅故事。”柯尚琪激动地说:“通过参与活动,我们掌握了许多军事知识和技能,感受到了军人和我们的鱼水之情,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国防观念、安全意识和组织纪律性,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以己所学报效祖国!”

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国防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学习热情,从而树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爱国拥军情怀。在新的形势下,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努力开创双拥工作、国防教育新局面。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