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旬阳“产业+劳务”脱贫追春忙!

作者:何媛 发布时间:2020-03-19 08:2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旬阳县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发动群众抢抓时令,全力投身烤烟、魔芋、辣椒、生猪等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做好创业就业保障工作,做到“村无闲田、人无闲人”,为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兴传统产业,烤烟一马当先

3月,气温回暖,棕溪镇王院村的烟苗大棚里已是绿意盎然。远近各处的田埂上,三三两两的人群正抓紧时间整地。

“再过20多天,这100床的烟苗就能移栽,今年在我们的动员下,一些外出打工户都选择留下来发展烟草产业,现在已落实面积845亩,比去年增长了130亩。”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说。

受疫情影响,很多群众外出务工受限,旬阳县结合土地、产业发展实际,将烤烟计划种植面积从8万亩扩大到了12万亩,并在2月中旬及时发出了倡议书,引导群众积极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种植烤烟实现增收目标。

“我这把年纪了,本来外出务工活就不好找,再加上疫情影响,我下定决心了,今年在家发展15亩烤烟,有政策扶植、技术指导,我有信心。”王院村50多岁的村民柯有臣说。

为增加群众种烟的积极性,旬阳县为有发展意愿的烟农提供充足的生产技术服务和土地租赁、基础建设、劳务服务、产业奖补等政策支持,开展“一条龙”服务,让农民在特殊年份实现不出门、有产业、能致富。

烟草产业从育苗、整地、移栽、管护、采摘、烘烤各个阶段都需要人力,因此,旬阳县对于有地无技术、不能栽烟、也不能外出打工户,鼓励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通过加入村劳务队的方式,为烟草大户打工赚取收入,解决了部分人群就业增收无门路的问题。

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服务、种烤分离、自种代烤等方式,全县已成立烟草农民合作社170个,500多户贫困户发展栽烟产业,面积过万亩,预计全县将有千余人通过烤烟产业链实现稳定脱贫。

抓特色产业,群众春耕生产忙

“叶用桑还是按照原来的‘6215’的模式来栽,茶菜桑宽行按照150厘米,窄行按照30厘米,株距控制在25厘米来操作。栽植的时候要挖大窝、提正苗、踩实土、覆好土壤。”在甘溪镇兴旬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群众正跟着蚕桑专家孔祥江学习蚕桑春季田间栽植。

忙碌的不仅是甘溪镇,全县21个镇都围绕“2+3+X”产业布局,有条不紊地发展各项特色产业。吕河镇冬青村的果农们戴着口罩,忙着修剪、灌溉狮头柑树;白柳镇白桑园的果农正在抓紧嫁接、施肥;麻坪镇茂杨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开挖药材晾晒……

当前,旬阳县引导各镇充分利用土地,发展适宜的特色主导产业,抢抓时节全力投入备耕春播工作,并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针对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全县169名“农业产业技术指导员”通过亲临现场或电话、微信、视频等各种方法开展技术指导,同时还组织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33家农资门店开门经营,保障正常农资供应。

截至目前,该县播种马铃薯4.2万亩,蔬菜育苗140亩,蚕桑建园300亩,落实订单辣椒2万亩,魔芋整地备耕2万亩,指导麦油作物管护20万亩;22个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复工投产,新规划的城关首农恒升、蜀河高桥等5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农业产业园、食用菌小镇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享贴心服务,2万余人返岗就业

“我们夫妻二人常年在广东玩具厂务工,受疫情影响,眼看企业就要复工,可还出不去,迟上一天班就少一天工资。没想到县上为我们准备了专列,还是安康直达广东,太开心了!”返岗人员彭德峰说。

3月11日,来自旬阳县城关、白柳、双河等20个镇的502名外出务工人员告别家乡,坐上政府为他们“定制”的各类车辆,踏上了返工的行程。

连日来,旬阳县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返岗复工和网上招聘落实层面按下了“快进键”。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发动村“四支队伍”力量,率先摸清有务工能力贫困户的底子。同时,加强部门之间协调,主动与浙江、广东、江苏等30个省份建立沟通对接机制,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按照“不掉一户、不落一人”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作为就业服务优先对象,做到信息传递优先、岗位选择优先、政策落实优先,确保至少一户一人就业。

据悉,旬阳县已实现返岗复工转移就业2.3万人,其中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方式,将2596名外出返岗和就业人员输送到浙江、江苏、山东等20多个省外城市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广大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