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旬阳2万余名就业人员奋力追赶春天的脚步

作者:张兆群 发布时间:2020-03-13 08: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在这个春天,唤醒大地的是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脚步。

40人、50人、100人……3月11日,来自旬阳县城关、白柳、双河等20个镇的502名外出务工人员告别家乡,坐上政府为他们“定制”的各类车辆,踏上了返工的路程,追赶着春天的脚步,向东、向南飞去。

“来了,来了,终于来了!”145名手提行李箱、大包裹、小背包,戴着口罩的返岗人员在旬阳县汽车运输公司各自有序地上了提前安排好的车,准备前往安康火车站乘坐前往广东方向的“复工专列”。

长年在广东玩具厂务工的返岗人员彭德峰和张桂荣夫妻俩拖着行李走进了1号车,这是他们多年来度过最长的一次春节假期。受到疫情的影响,他俩在家待了一个多月,眼瞅着企业复工了,一直买不到回程车票的他们很是焦急,“天天盼着上班,迟一天到岗,就少一天工资。”没想到,一条微信消息就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旬阳为我们准备了专列,还是安康直达广东。”他第一时间和工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相约一起回广东。

更令彭德峰夫妻俩“受宠若惊”的是政府部门除了定制专列,还派专车送他们去安康火车站。“我们收到了旬阳人社部门送的政策和旬阳邮政局赠送的20万保险费以及方便面、矿泉水‘大礼包’!”彭德峰心里暖暖的。

与彭德峰夫妻俩一样兴奋的,还有来自旬阳县棕溪、关口、城关等镇的357名外出务工人员,他们也坐上了“点对点”直达厂区的专车,赶赴山东德州、四川宜宾、陕西渭南等地上岗。

来自棕溪镇长沙村的陈德明,她和妻儿已在陕建集团工作3年了。“真是太方便了,政府帮我们联系车直接上门来接,”受够了往年抢票、挤车滋味的陈德明夫妇说,“每年的返岗路就跟‘打仗’一样。”这次一家三口能免费乘坐陕建集团派来的专车,陈德明一家十分开心。

“上车前工作人员帮我们登记、测量体温,还教我们扫‘健康码’,这服务要给五星!”家住构元镇樊坡村的薛同臣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从旬阳智慧人社发布招聘简章上找到了到陕建集团从事模工的工作,月工资高达8000多元。  

眼下,带领全县农民工尤其是2.8万有意愿外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追赶“春天”就业的脚步,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开往“脱贫春天的列车”上掉队。连日来,旬阳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服务,创新手段,精准施策,迅速从返岗复工和网上招聘落实层面按下了“快进键”。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发动村四支队伍力量,率先对贫困户进行精准摸排,摸清有务工能力贫困户底子。

与此同时,通过加强省内部门之间协调,主动与浙江、广东、江苏等30个省份建立沟通对接机制,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按照“不掉一户、不落一人”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作为就业服务优先对象,做到信息传递优先、岗位选择优先、政策落实优先,确保至少一户一人就业。

据统计,截至3月11日,全县已实现返岗复工转移就业2.3万人,其中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方式将2596名外出返岗和就业人员输送到浙江、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等20多个省外城市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