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实探旬阳两个全封闭管控区(之一):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

作者:巴远君 沈娜 发布时间:2020-02-21 09: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月17日,因疫情防控需要,旬阳县发布第7号通告对县城两个区域实行全封闭管控。同日,旬阳县城金世纪酒店、睿诚酒店被确定为新的集中隔离点。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梁某有密切接触者被安排至此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两天后,我们走访了两个全封闭管控区和隔离点,很多故事上演,关于人性,关于灾难,关于未来。

朱女士在隔离点结下“战友情”

朱女士,家住莲花巷59号楼,确诊患者梁某家楼上。

2月19日,在睿诚宾馆定点隔离的她,向笔者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

我和梁某是亲戚,楼上楼下住。说实话,在她确诊之前,我们谁也没想到疫情会离自己这么近。

年前,女儿跟我们说,最近武汉有肺炎,提醒我们注意。前段时间,县城到处大喇叭、小喇叭都在喊。我们就很谨慎,过年没走亲戚,出去买菜都戴着口罩。

正月二十左右吧,我听说梁某去看病了,可能是疑似。我当时还半信半疑,也没好意思打电话问她。虽然没确诊,但小区居民多少有些担心。社区和小区工作人员也嘱咐我们别出门,注意防护。

2月14号,我们小区群里进来了一个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通知我们说:梁某确诊了,让我们把东西收拾好,马上安排去宾馆隔离观察。还在我们楼下还设立了个办公室,有事先报告,附近交通也管得很严。

我心态还好,虽然和梁某是亲戚,但是我们一家都安安分分的,按政府要求,没聚餐也很少出门。而且这病也跟心态和身体素质有关系,我看新闻安康那几个患者也治好了,所以不很慌。隔离也是好事,不给社会添乱。然后我们就把东西收拾了下,过宾馆去了。

所谓“众口难调”,刚去的第一天,有个别人不适应,有怨言。我们就帮忙做工作。政府出面安排,万一我们身体有啥状况,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心里也踏实些。而且这儿环境、生活都还不错,工作人员这么细心的照顾我们,还有啥不知足呢?

这几天大家就都慢慢习惯了。无聊的时候,我们就在群里说说话、聊聊天,相互鼓励鼓励。之前住在一起都没那么熟,现在却因为隔离结下了“战友情”。

昨天,工作人员分别带我们去县医院做了全面体检。知道结果没啥问题,我也安心了一大截。

楚女士的房间“广场舞”

同样在睿诚宾馆隔离的楚女士,之前与确诊患者同住一个小区。19日一早,她就在群里发了一段广场舞视频教程,号召大家一起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她说:“有好心情和好身体,才能更好地预防病毒。”刚洗漱完,她就把房间打扫干净,跟着视频做了会儿运动,开始新一天的隔离生活。

中午12点,楚女士把工作人员送来的饭菜拍视频给笔者看,她说:“今天的饭菜很不错,有土豆丝、红烧鱼块,还有汤和水果,吃起来也很可口。”工作人员还专门给送来了熬好的中药,帮助预防病毒感染。

为了保障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旬阳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城关镇、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城关中心卫生院、派出所、社区等多部门配合,每个隔离点成立了一支专项工作组,抽调专人负责,24小时“在线”,随时解决他们的合理需求和困难,做好身体健康检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还在每个房间里张贴温馨提示,留下服务电话,以便及时服务。

吉子清:坚决当好“大家长”

城关镇李家台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吉子清,是睿诚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之一,也是这里群众的“大家长”。群众在此隔离期间的生活琐事,他都得时刻操着心。

他说:“为这个隔离点服务的,还有两名医护人员、4名公安民警和两名志愿者。群众因为疫情被隔离,心里多少有些担忧。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为他们做好服务,照顾好他们的身心和生活,让他们和社会安心。”

“这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是保姆,但每天都在为我们忙来忙去,谁的房间冷了、下水道堵了,哪顿饭没送到手,身体咋样,他们都得一一解决,确实很辛苦,我们心里非常感激。现在只希望顺利度过隔离期,不再给大家添麻烦。”在金世纪酒店隔离的鲁某说道。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是旁观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着这场战“疫”。或许坚守的工作很辛苦,或许隔离的日子很孤单,但我们相信,只要通过阴暗的隧道,就可以看见光亮;经历过寒冷的冬天,春天终会来临。

隔离,再继续,故事也在继续。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