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甘溪镇:缤纷色绘产业颜 增收致富路子宽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20-01-13 08:5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冬日的甘溪。

“这片红核桃园流转了我家10亩地,我们两个人在园区务工,一天能挣将近300块钱。”家住甘溪镇梯岩村的向旭看着不远处的百亩红核桃产业园高兴的说道,“我还没吃过红皮的核桃,等挂果了,我一定要先尝尝!”说的大家都笑了。

红核桃、皇菊花、黑玉米…庄稼地好像一幅多彩油画,空中有蜂,地上有烟,水里有鱼,合作社让老实本分的村民见到好收益,人勤产业兴,薄雾下的甘溪太极湖,轻轻地泛起点点碧绿。

彩虹糖一样的产业

黑玉米浆粑饼、黑玉米馒头、蜂窝玉米、黑玉米炖土鸡、鲜榨黑玉米汁,甘溪镇十字岭村黑玉米节上的特色小吃让游人应接不暇,累计吸引各地游客达3万人次,在线直播浏览突破100万人次。

首届黑玉米节带动本镇农家酒、香菇、木耳等2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实现收入10万余元。连续两年举办金丝皇菊采摘节,成功举办黑玉米丰收节,甘溪天然太极湖特色系列农副产品品牌被更多人熟知青睐。

桑叶下热水焯一下,捞出过凉水后加盐,倒掉渗出的汁液,加入调料拌一下,一盘健康绿色的凉拌桑叶就做好了。施家坡村300亩密植蚕园已初具规模,为施家坡村带来了绿色发展新动能。

拐枣有了好销路!一瓶瓶酒整齐排列,闪烁着黄橙橙的迷人光彩,产于旬阳县甘溪镇的拐枣果酒正式对外出售。“真是没有想到拐枣可以做成这么好看的酒,味道也好,还是自己镇上的企业,我们村的一千多亩拐枣不愁卖了!”甘溪镇高庄村的支部书记杨官忠赶紧把这一好消息分享给农户。

产业颜色缤纷多彩,像一道彩虹洒在甘溪肥沃的土地上,让村民的心里像吃了糖一样,甜丝丝的!

产业致富奔向好日子

家住桂花树村六组的李清宝,栽了19亩烤烟,起早贪黑,赚得了7万余元,紧紧地抓住2019年的尾巴,光荣脱贫了。和他一同脱贫的67岁老汉唐记章笑的乐呵呵:“真没想到我这年纪还能赚到烤烟的钱,2亩鲜烟叶赚了9000块,还有500块的分红,这日子咋能过不好!”

甘溪镇发展烤烟8800亩,全年收购烟叶总量12853.2担。以烟草扶贫“一社破七难”为抓手,成立烟草扶贫专业合作社10个,带动弱能户和失能户共301户610人,一期、二期分红资金共计21.09万元,从“熬日子”奔向“好日子”,烟草带贫益贫有成效。

“蜂蜜农家”的招牌摇曳在风中,刘家院村周凤高的妻子在厨房忙活着烧土鸡,屋后面一排排蜂箱整齐的排列着,老周正忙活着打理让蜂群安全越冬,在他家客人不仅可以吃到土鸡还能喝着土蜂蜜。刘家院村还有18户贫困户和老高一样甜蜜,他们每家都获得了村上蜜蜂产业的200元分红。全镇刘家院、高庄、唐坡3个糖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74户贫困户增收。

“最近我们村蔬菜基地又生产了六千斤萝卜,将订单销往安康。”施家坡第一书记高斯浩一边将整袋的萝卜装车,一边介绍到,施家坡村自建成蔬菜基地以来,四季都有菜,已订单式销售茄子、豆角、辣椒、蒜苗等各类蔬菜3万余斤,村口的湖里还养了花白鲢,全村28户60人都是股民,这收入是大家的!

农旅融合产业旺

新年伊始,12名脱贫攻坚自强标兵及25名诚信村民、文明家庭、孝德典范等先进典型,站在刚刚建成投用的全县工人文化宫的舞台中央,收获全镇人民的祝福和掌声。

坐落在集镇的工人文化宫古朴典雅,与对面山上的犀牛亭遥遥相望,共同守护着太极湖的宁静。“问道欲向何处觅,旬阳一河两太极”,按照“一带两心七片三十三节点”总体规划,建成观景台2处、2A级旅游厕所1座,硬化登山步道1.7公里,建设环湖环山路17.6公里,包装了民宿2家、酒店2家,培育农家乐12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旅游小镇逐步形成。

以水为媒、文化为魂、产业为柱,美丽乡村正渐渐成为甘溪农民增收的“致富线”和旅游观光的“风景线”,

“不光是好看、好玩、好吃,最主要的是当地群众有好收益!”说到十字岭农业园区,村支部书记安登星赞不绝口,园区一年来田间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工近一万个,40余人长期在园区务工,带动了3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种植面积达到2300亩的十字岭生态农业公园,集中打造“一心一轴两翼”八大功能片区。园区铺设5公里油路水稳层,修建2公里生产道路,种植林果300余亩,集中新建甜柿子园120亩,大颗樱桃园20亩,桃园80亩,李子园10亩,杏子12亩,狮头柑60亩,软籽石榴40亩,收获各类蔬菜等年总产值210万元,这个农旅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正在不断成长。

特色产业+农旅融合,甘溪镇走出了一条“以水为媒,产业兴农”的发展新路子,做亮产业品牌,做足山水文章,做实带贫益贫,点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