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 采购法规>>正文详情

旬阳县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19-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2-16 10:22

旬阳县财政局文件 

 

旬财发2019〕119号

 

旬阳县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节约财政资金,促进廉政建设,现就政府采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约束

各部门(单位)(以下简称采购单位)要按照《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将政府采购项目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确保采购计划严格按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和数额执行。要将所有财政性资金(指纳入预算管理的各类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以及使用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实施的采购项目全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年初由财政局各支出股室按照各单位申报的采购预算审核其资金来源,对有资金来源的采购预算下达采购预算批复文件,预算执行中追加安排的政府采购事项,一律由县财政局支出管理股室分口下达采购预算。

    二、进一步强化和实现依法采购

(一)各采购单位要加大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力度,对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及政府采购目录以外批量采购达到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要全部依法实施政府采购。凡使用财政性资金实施的项目要全部实行政府采购。

(二)批复为自行采购的项目,由采购单位组成不少于3人的竞价小组,书面邀请至少三家供货商,针对确定的采购需求进行现场二次报价,从低到高排序确定供应商,结果在本单位公示栏公示三天,竞价应在单位采购专管员现场监督下进行,并将采购手续留存完整。采购人要全面把握市场行情,对所要采购的项目要充分了解,做到心中有数,采购单位应当加强本部门、单位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和管理,按照公平、公开、公正、透明、高效的原则实施采购,把好自行采购关。

(三)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招标采购、及时签订合同、履约验收和支付资金,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和影响采购活动。

(四)建立采购单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单位内部建立采管分离、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采购人员负责采购需求的编制、采购信息公开、采购合同签订、采购项目实施、履约验收、相关采购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采购专管员负责采购计划、采购预算的报批、采购代理机构委托、采购合同的上传备案、采购过程及履约验收的监督管理、采购报表的录入上报等工作,申报采购预算时必须上传采购预算批复文件、申报采购计划时必须上传采购需求清单。

    三、进一步服务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一)各采购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节能环保、自主创新、进口产品审核等政府采购政策,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范围,积极研究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和优先购买环保产品力度,凡采购产品涉及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产品的,必须执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的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清单。

(二)要严格审核进口产品的采购,凡国内产品能够满足需求的都要采购国内产品。

(三)严格执行《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财库〔2019〕41号),认真落实预留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份额。

(四)加强政策实施的监督,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建立采购效果评价体系,保证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项目招标代理服务费用在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采购单位自行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注册备案的招标代理机构中自行选择。招标代理服务费用在10万元(不含10万元)以上的项目,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进行招标确定招标代理机构(中标的代理机构必须是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注册备案的招标代理机构),严禁采用抽签及随机抽取的形式选择招标代理机构。

五、进一步优化资源、节约采购成本

(一)各采购单位要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操作标准,凡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以内的项目必须委托采购中心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项目原则上委托采购中心集中采购,对项目复杂、技术要求高的项目可以委托代理机构进行采购。

(二)从现在起由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代理招标的项目,除在安康市境内难以满足专家需求的政府采购项目需在西安开标以外,其他由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代理招标的项目全部进入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旬阳县政府采购中心负责的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地点不变。

 

 

 

 

                                旬阳县财政局

                              201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