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我县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作者:路前军 张兆群 发布时间:2019-12-11 10:35 来源:旬阳县人社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关键期,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我县从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月25日(春节)前,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重点关注招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

本次“治欠”冬季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快递、网络平台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重点检查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支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情况。

前置宣传关口畅通维权渠道

注重宣传引导作用,进一步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在建工地围墙围挡、单位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举报电话、维权途径等;设置宣传标语、编印《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农民工维权手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深入项目工地发放,把诚信用工、依法支付工资的思想意识渗透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工地、每个项目负责人,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同时,引导农民工学法、懂法,能通过正确的方式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营造依法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要做到“两清零”

攻坚行动期间,我县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范围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要确保“治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欠薪问题。重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实现对春节前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对恶意欠薪进行联合惩戒

我县进一步健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机制,发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人社部门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办公地址,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公安机关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侦办工作;住建、交通、水利等主管部门负责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发改部门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财政部门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快递物流等行业主管单位,对辖区内相关用人单位进行集中排查,及早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其他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形成多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

加大失信惩戒威慑

不断加强劳动保障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和侦办。依托“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发挥互联网举报投诉作用,快速受理查处欠薪案件。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欠薪违法情况纳入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欠薪“黑名单”,让欠薪用人单位处处受限。

此外,进一步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通过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