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县农村集体“三资”联网监管全覆盖

作者:张乐 发布时间:2019-12-11 09:12 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是农村集体经济最基本的生产要素,2018年以来,旬阳县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精神,通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总额为183790.45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6866.06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66924.39万元,资源性资产合计510.71万亩,摸清了全县农村集体资产家底。

如何破解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这一难题?旬阳县通过组织考察学习和充分的调查研究,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有效整合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发布和产权交易等8个系统,利用网络平台实施“三资”监管,实现了对全县集体“三资”的实时监管和动态预警,成为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的数据中心、监管中心和决策中心。

本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自今年正式运行以来,收录了农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经济合同及股民信息,统一分类管理、实时更新,动态反映相关信息,确保家底清晰清楚、交易流程更加规范透明、村(股)民及时知情并参与监督,对“三资”动向做到心中有数。

目前,平台已实现了对全县305个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联网监管,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规范了农村村级财务行为、维护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成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重要创新。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