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看“空壳村”如何脱“穷壳”——关口镇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作者:黄妮 宋博琳 发布时间:2019-12-10 09:0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空壳村”降低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也弱化了号召力和凝聚力,成为当前农村的普遍现象。旬阳县关口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实“党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10个村社发展集体经济产业超过2000亩,村均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带动1717户贫困户5504人受益,走上了“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支部领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

关口镇尝试把农村党支部的“权责”、村干部个人的工资与集体事业相挂钩,形成村干部与集体经济同命运、共生存,使村两委与集体经济在“人员合、业态合、强弱合”的体制下,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专业合作社的经济发展优势紧密融合。

在全县提出“支部引领、村社合一”的总要求后,关口镇结合镇情明确提出实施“双百”工程的思路。即: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进行经营,每村至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00亩建成两个百亩以上产业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对于“身兼数职”的张勇来说,他既是张岭村党支部书记,又是张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董事长。2018年底响应政府号召,采取集体流转土地、交由村合作社经营的模式,确定了集体发展100亩辣椒和100亩中药材目标。

近几个月,泥沟村200亩的辣椒产业园实现大丰收,集体账户收入日渐增长。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雒斌介绍,“根据村上实际,流转的47户农户的土地全部用于种植辣椒,今年把这200亩辣椒实实在在发展好,集体和群众都能受益。”

而铺沟村在年初制定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时,就已经明确由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经营的项目主要为100亩辣椒和100亩烤烟产业。

如何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口镇用好《旬阳县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组干部待遇补贴办法(暂行)》“利器”,促使村组干部全身心投入为集体事业谋发展之中。


在关口镇,“支部+X+贫困户”的扶贫工作机制得到了精准升级,确定了“X”就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目前全镇10个村社实现了集体经济全覆盖。该镇党委书记葛春艳说:“让村党支部有钱了,说话才能硬起来”!

盘活资源: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因地制宜推动发展,不断挖掘沉睡的资源。关口镇坚持“符合镇情、紧跟市场、群众接受”的原则,找到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优势项目,将辣椒和烤烟两大产业列为集体产业园的首选。

关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学森介绍,依托社区属于集镇所在地的优势,在2018年底就与当地陕西德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300亩特色林果管护协议。2019年初,充分利用林果园区“孕产期”的林间空地,发展辣椒247亩、烤烟70亩作为集体经济。

在逐渐扭转村集体经济各自为战和小打小闹局面的过程中,关口镇引导各村集体树立“联合作战”的思想,从强化资源、资金统筹方面着手,注重提高群众的民主参与性。

入秋以来,在大庙村烤烟工厂,烘烤烟叶的阵阵气味扑鼻而来。因为发展烤烟产业已有30年历史,又是全镇烟草规模最大的村,所以该村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扩大生产规模。今年,该村对占地12亩的烤烟厂房进行了改造和扩建,借助全县“烤烟扶贫”帮扶措施,运用产业奖补、烤房改建、种植扶持、购买保险等,使烤烟种植规模增加至900亩,其中村合作社种植220亩。

集体无积累,发展资金如何来?该镇除了使用好每村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和互助资金专项贷款外,借助积极争取到的4个苏陕协作项目,整合资金270万元,有效解决村集体发展资金不足等困难。

同时,借助旬阳县红透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前期费用垫付的方式,帮助9个村发展1600亩的红辣椒集体产业。

该镇镇长李道广介绍,2019年,10个村社的集体经济发展产业达到2850亩,其中烤烟900亩、红辣椒1600亩、中药材200亩、黄花150亩,预计集体经济总收益近200万元,村均超过10万元。

抱团发展:带贫益贫初显成效

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在壮大集体经济中实现抱团发展、多方共赢。

按照纯收入的70%给社员分红、30%作为村集体收益的原则,薛庄村第一书记柯有才算了一笔账:“今年,仅100亩烤烟按照30万元产值算,除去地租、化肥、燃料、工资等总成本21万元(其中贫困农民的地租和工资收入在12万元左右),剩下9万元纯收益,这还不算红辣椒的收入。”

关坪社区单就247亩的辣椒产业保守估算,亩产值达到3000元,除去种苗、肥料、地租、用工等成本1400元,平均每亩净利润1600元,村集体收入预估达近40万元。按照不高于30%作为村集体收益积累,这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该社区通过辣椒和烤烟两项产业,可受益农户(地租、务工)达到120户370人,其中贫困户35户110人收入可达20万元。

一方面集体实现了经济有进账,另一方面带贫益贫作用不断凸显。土地流转、园区务工、代种代管、入股分红、收益分红各个环节,群众都得到了实惠。

薛庄村6组的李华平,常年在江西南昌务工,年初一次性和村上签订了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拿到了第一年37.5亩地4000元的地租。半年后,合作社务工工资兑现时,3组的徐建英领到了4640元的工资。

除了经营性收入之外,通过建设集体产业园的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给各村持续性发展留下了看得见的资源,烤房、农机具等固定资产也是一笔财富,这为来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