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贫困群众暖心的2019

作者:黄妮 发布时间:2019-12-09 08:19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过了小雪节气,拐枣也和其他水果一样经过霜冻味道更甜。神河镇王义沟社区的鲁继成忙活着打拐枣,果子既可以直接出售,也可以烤酒。

愈近年底,在渭南市豪杰拆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务工的赵玉平忙碌又兴奋,因为再过一个多月他就能揣着收获回家过个好年。年初通过村上劳务公司有组织输出,他和儿子赵有刚顺利“上岗”,每人月工资3000余元。

……

发展什么产业,谁来发展,掌握什么技能,哪里有用武之地,人岗是否匹配,如何保障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全覆盖,筑牢收入保障,旬阳的实践和做法给出了一个合理可操作的答案。

兴产业 重技术 脱贫底气足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产业发展户33269户116964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1%。

全县累计依靠产业脱贫26115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3.6%。

这组数据足以见证兴产业对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

因村选项,因户施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长保短,旬阳明晰的产业发展思路确保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开拓延伸的拐枣市场,掀起群众又一轮种植热潮。2019年全县完成拐枣补植3.5万亩,受益贫困户8887户。以烤烟、魔芋、畜牧为主的短效产业发展齐头并进。随着政策、技术、服务的优化提高,务烟群众收入保障更加牢靠,市县级魔芋园区培育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7万亩魔芋,让6866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发展牲畜养殖30万头,养殖保险及时跟进,除此之外,黄花菜、食用菌、养蜂等特色产业也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

因村派员、因户施教、指导到人、示范到田,哪里有产业培训就办在哪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服务成了提高群众产业发展水平的金钥匙。169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服务169个贫困村,抽调高级职称技术干部21人,高级职业农民10名,中级职业农民32名组成八大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手把手式服务。

走合作之路 借集体之力 享抱团之暖

在兴产业的实践中,旬阳走出了一条经营主体带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减贫惠民新路。

一批基础好、产业强、链条长、与贫困户联系紧密、扶贫积极性高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涌现,全县318个新型经营主体与145个脱贫村14127户建立了订单、服务、劳务等产业联结纽带,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销路难、效益低的困难。

关口镇以辣椒和烤烟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赵湾、神河、麻坪等镇走出了一条产业+有能贫困户、合作社+有能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弱能贫困户、产业大户+弱能贫困户的烟草扶贫新路径。

全县21个镇,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参与的集体增收格局已经形成。


建公司 谋工作 人岗匹配效率高

在消除“零就业”有劳贫困户进程中,旬阳从探索建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到169个贫困村全覆盖,目前已成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286家,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6759人。

“能实现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是因为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建立有及时更新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吕河镇险滩村党支部书记、清龙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龙介绍,且每个劳务扶贫公司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为就业人员提供维权保障。

原来零散的、自发的、无序的务工就业,通过劳务公司的牵线搭桥已经转变为有组织派遣、有效对接、有稳定就业的规范劳务产业,有效盘活了贫困劳动力资源。

缺什么 补什么 扶到点上 扶到根上

贫困劳动力需要什么?怎么补?谁来补?

旬阳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家底”,建立了全县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动态管理台账,围绕“三产发展”,分类分层精准开展技能培训,采用群众“点菜”、学校“上菜”、政府“买单”的培训方式,让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白柳镇唐家院村六组的梁汝全和妻子参加了手足修复师技能培训后,顺利在咸阳郑远元集团就业,两人每月收入共计一万余元。

全县已有9548户20328人缺技术有劳贫困户完成技能培训,实现缺技术有劳贫困户全覆盖。

蜀河镇文家山村二组的袁业莲,2018年8月份开始在蜀河社区工厂上班,每月工资3000余元,在这之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上班族”,在家门口就业,照顾家人和赚钱一举两得。

近年来,全县共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6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950人。100户以上易地搬迁社区新社区工厂建设达到全覆盖。

精准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旬阳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卓有成效,2019年,有劳贫困户通过转移就业32037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特设公益性岗位、公益专岗就业共711人),依靠扶持自主创业161人,易地扶贫搬迁有劳贫困户完成就业创业10814户19895人。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