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高职扩招来袭,旬阳掀起学习热浪

作者:吴楚楚 发布时间:2019-11-27 08:54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一次新机遇。按照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顶层设计,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鼓励退伍军人、农民工、城镇下岗职工、职业农民及新兴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参加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学习。和普通高考一样,这次高职扩招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旬阳大地上掀起了学习的新浪潮。

71岁上大学,一点都不晚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选择去读大学吗?

“必须读!”71岁的杨行瑞语气坚定地说。

“我出生在甘溪镇袁湾村,初中在赵湾中学念书,想上学就必须要翻过两座大山,夏天的暴雨突如其来,经常都是浑身湿透,带的干粮也全被水泡涨了,到了初二那年我就辍学了。”对于过往,杨行瑞的追忆夹杂着心酸。

要生存必先有技能,年幼的杨行瑞跟随甘溪医院的一位老师傅学中医。当学徒时每天早起打扫卫生、招待病人,晚上等师傅和其他学徒休息之后,杨行瑞在煤油灯下看书学中医到凌晨两三点。

1982年杨行瑞调到城关中心卫生院工作。到任之初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单位订上十余种报纸和刊物,给大家创造学习的条件。每天的报纸他一版不拉,诊疗的空闲时间他就用来阅读,这一习惯他坚持了几十年。

“我开诊所到现在有27个年头了,看报纸已经上了瘾,读书学习已经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每年在订报买书上要花费2000多元,邮局的工作人员都说我是全县私人订报第一大户。”性情爽朗的老杨言谈中不乏刚毅和自信。


如今的行瑞诊所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锦旗,不光本地人,外地慕名前来的病人也是络绎不绝。虽然受到无数人的尊敬爱戴,但是杨行瑞的心里始终还有一个遗憾,那就是自己书读得太少:“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有一个大学毕业证,上面写着‘杨行瑞’这三个字。知道这次高职扩招后,我是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我能在这新时代有机会上大学,担忧的是年龄大了怕高校不录取,毕竟我都71岁了。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去争取!”杨行瑞不仅自己主动报名高职扩招,还动员诊所的4名员工一起‘组团’去学习。

在吃苦的年纪拒绝安逸

从一名成本会计,到主管会计、财务总监助理,再到财务总监,如今33岁的张云业,已是金管家财务公司的总经理,业务繁忙却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想要提高身价,先让自己值钱,我工作后考取了注册建造师、会计师职称,我从不拒绝任何学习机会,今年又报名了陕西财经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也鼓励我们公司员工抓住机会,提升自我。”

想要提升自我的还有王仕忠,甘溪社区支部书记,工作干得风生水起。过去由于条件限制,高中学业没有完成就辍学外出打工,在得知国家百万扩招的政策之后,报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财务管理专业。谈到这次扩招对他的意义,王仕忠总结了三点,“一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接受教育情况没有现在这么好,通过这次扩招可以学到过去没有学到的东西;二是我们基层干部能借这次学习机会提升自己,对未来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三是社会发展快,机会好,能圆自己一个大学梦,真是要感谢新时代。”

张帮库已是不惑之年,保险公司职业经理,孩子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了,在别人眼里工作稳定、收入不愁的他,现在还想再拼一把:“我高中没上满就辍学了,社会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知识能改变命运’这个道理我深有体会,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隔三差五都会从网上买书,闲暇时间通过阅读来充实自己,政治、历史、传统文化、人物传等,这些都是我常读的类型,以前想上个大学,没那个条件也没那个机会,但是现在机会来了,不抓紧还在等什么?”

像张云业、王仕忠、张帮库这样的人在旬阳还有许多,或许曾经都在自己的学习生涯留有遗憾,但是这次,他们将遗憾变为无憾。

高职扩招浪潮的井喷

招生报名的那段日子,县委党校牵头扩招工作的副校长刘福斌忙到凌晨两点多是常有的事,招生宣传、镇村报名组织登记、网上报名、申请学校和专业、协助组织入学考试、面试、体检等工作他都要操心、设计工作流程、落实每一个工作环节。

“这次的扩招,县委和组织部领导让党校牵头做好基层镇村组及后备干部的学历达标工作,提升村组干部的整体素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做好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由于有指标限制,一开始我们估计主动报名人员不会太多,加之扩招政策前期宣传不够,了解人员不多。没想到随着多渠道的广泛宣传,报名人员越来越多,我们真没想到旬阳基层干部的学习热情这么高昂,呈现出‘井喷’态势!”刘福斌说道。

截至10月25日下午,第三次高职扩招在旬阳已有1528人报名,上至71岁,下至19岁,男女老少,生源来自各个行业。

刘福斌还介绍,“扩招报名程序很复杂,很多报名者不清楚,我们安排老师提供‘保姆式’服务。那段时间经常夜里十二点了还有人咨询,我们就在微信上一步一步地指导提醒。10月27日我们组织入学考试,设置了37个考场都还不能满足,太火爆了!”

每一个勇敢追梦的旬阳人,都在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去感知、去跨越。学习永无止境,追求不会终结。生命在每个阶段都是鲜活的、奋进的,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算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