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 2019 年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4 11:11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我县就业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加快脱贫步伐,确保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紧盯全县年度摘帽任务,以“有劳就有技、有劳就有业、脱贫不返贫”为目标,以抓实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规范运营为核心,以有组织转移就业为途径,以就业创业培训为举措,以精准就业服务为基础,全力推动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扶贫、新社区工厂及就业扶贫基地建设、贫困人口参保等重点工作,建立完善县镇村三级劳务扶贫服务体系,全面实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稳定就业全覆盖、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和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以“五个一批”为统揽、“两个载体”为抓手、“五个到位”为保障的“525”就业扶贫工程,围绕推动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规范运营,完善县镇村三级劳务扶贫服务体系,加强劳务合作,加大精准对接,优化就业服务,提高贫困劳动力组织化输出程度;加强技能创业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支持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多措并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确保全县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培训、稳定就业、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 “四个全覆盖”。2019 年力争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3800 人以上,自主创业 50 人以上,开展技能培训 2000 人次以上;发展新社区工厂 10 家、就业扶贫基地 4 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200 人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全面清理就业扶贫数据,抓底数夯基础。

1.摸清就业扶贫基础数据。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详细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技能水平、收入情况及培训、岗位需求等信息,建立“一库五册”。“一库”是指依托扶贫部门扶贫数据信息系统建立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五册”是指贫困劳动力名册、就业培训人员名册、转移就业人员名册、自主创业人员名册、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名册。“一库五册”实行动态管理,数据精准到人,每月及时更新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技能培训等变化情况,数据准确率达到 100%。对未参加技能培训、未实现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要分类开展就业帮扶,有序推动,确保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不漏一人。


2.建立完善“211”三级服务平台。建立县有劳务扶贫服务中心和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镇有劳务扶贫服务站、村有劳务扶贫服务公司的“211”三级服务体系,以“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网络到边到底、信息三级共享”为目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建立三级劳务扶贫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三级劳务扶贫数据资源信息传递、共享和交互,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培训等情况。并通过可视化、便捷化、流程化、标准化的信息系统,运用手机移动智能终端、自助终端,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推荐、就业援助、劳动维权等一站式服务。


(二)围绕村级劳务公司建设,抓就业全覆盖。


1.加强村级劳务公司建设,促规范运营。指导村级劳务公司规范化运营,建立健全对接联络、保障维权、服务管理“三大机制”,推行“七个一”运作模式,与县内外企业加强劳务对接,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对贫困劳动力实行按需培训,因人派遣,协议用工,跟踪服务,确保“有劳就有业”。建立“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联络员机制,实现线上微信互动联络,线下联络员联企联家,动态服务管理贫困劳动力。对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介绍贫困劳动力到用工单位或劳务派遣公司稳定就业 3 个月以上,给予村级劳务扶贫公司职业介绍补贴。同时,对在户籍所在地以外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全面落实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政策。


2.深化苏陕劳务扶贫协作,促转移就业。与常州市天宁区建立人才及劳务对接协作机制,组织天宁区企业来旬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 1500 个以上,有组织输出劳动力 500 人以上。组织天宁区用人单位和技工院校与我县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采取订单定向培训、联合办学等形式,组织培训贫困劳动力 400 人以上,招收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并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助学政策。组织天宁区创业指导团队来旬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举办创客大赛等活动。


3.推进新社区工厂等就业载体建设,促就近就业。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加强与常州市等经济发达省市对接沟通,引进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发展新社区工厂 15 家以上,建立毛绒玩具分厂 10 家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300 人以上。推进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建成就业扶贫基地 10 家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100 人以上。同时,依托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优势产业,利用小额信贷、就业服务等手段,全力支持壮大农业园区(合作社),搭建用工平台,增强主导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对吸纳贫困劳动力 10 人以上的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吸纳贫困劳动力奖补性职业补贴等政策。


4.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促安置就业。针对未脱贫及返贫的贫困劳动力,通过“三岗融合”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 350 人以上。完善聘用手续,实行动态管理,按月考核兑现工资。公益性岗位:2019 年新开发和退出的公益性岗位,70%以上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特设公益岗:对当前脱贫的贫困村特别设立2—3 个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公益专岗: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县内大中小企业新增的服务性、辅助性岗位,全部纳入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 120 人以上。


5.全面鼓励支持创业,促创业带动就业。综合运用扶持手段,支持县内企业和在外创业能人回乡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或车间,提供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愿望、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指导等一系列高效、优质、便捷服务。引导贫困劳动力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园)、返乡创业园进行自主创业,享受场地租金、水电费减免,通过创业示范引领,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500 人以上。


(三)围绕精准实施技能培训,抓培训全覆盖。


1.统筹职业培训资源。整合各类培训项目及资源,建立健全以就业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岗位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机制。依托县职业培训基地,在县职教中心组建旬阳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充分发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在技能培训中的聚集效应和综合功能,形成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为龙头,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行业和企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探索“县就业培训中心+村劳务服务公司+定向输出”的技能精准脱贫新路子。


2.精心实施培训项目。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为主体,统筹推进实施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计划。对贫困劳动力参加免费技能培训的,按政策标准给予生活和交通费补贴。抓好技工培训,加强与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的合作,2019 年完成贫困家庭青年劳动力和“两后生”培训 150 人。抓好实用技能培训,主动对接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根据贫困对象培训需求,采取委托培训、长中短班结合的方式,组织贫困对象开展烹饪、水电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抓好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坚持“六有”标准,采取镇村集中组织、培训机构在群众家门口举办培训班的模式,开展特色农业产业培训。抓好移民搬迁劳动力培训,实行“照单培训”,推动搬迁群众技能培训全覆盖。


3.围绕培育劳务品牌,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加强与美豪集团、郑远元集团及县内外劳务公司等企业合作,采取定向培训、岗前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美豪服务”“手足修复师”“旬阳建工”等订单式培训,完成订单式培训 3000 人次以上,提高组织化输出程度。加强校校、校企合作,采取县职教中心与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企业联合办学等方式,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提升培训实效,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四)围绕贫困人口参保工作,抓参保全覆盖。


1.力促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摸清贫困家庭参加社会保险情况,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组织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但仍未参保缴费的贫困人口参保续保,做到贫困人口参保“一个不漏”,对贫困人口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减轻其缴费负担,确保参保率达 100%、待遇发放率达 100%。


2.提升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开展社会保险经办优质服务窗口建设活动,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简化优化经办流程,在全县 305 村(社区)配备“助农服务 E 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推行“参保、缴费、领取、查询、生存认证”经办工作“五个不出村”,及时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社会保障卡,加大社保卡推广应用力度。


(五)围绕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抓政策全覆盖。创新各类宣传手段,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及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向贫困群众和社会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加强入户宣传,编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就业扶贫政策“明白卡”等宣传资料,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包帮干部一对一宣讲政策内容,将就业扶贫政策送到贫困群众家中、送到田间地头,使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建立健全各项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强化过程管理,实行定期盘点。推行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及时发现政策落实的“阻点”,强化跟踪问效,对于政策落实有偏差的,及时纠偏整改;对于落实有困难的,积极协助解决,确保贫困劳动力转移交通费补贴等各项就业扶贫政策 100%落实到位。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配足配强就业创业脱贫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组建综合督导、信息宣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及示范基地建设等 5 个工作组,建立领导包镇包抓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就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协调配合。要建立就业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沟通和工作衔接。人社部门负责就业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牵头抓总、督导检查,全面履职尽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财政部门要加大就业扶贫补助资金配套力度,指导监督就业扶贫资金的统筹和使用;扶贫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和工作对接,精准提供就业扶贫对象信息及变化,指导、服务、支持就业扶贫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就业扶贫,共同推进贫困劳动力脱贫。


(三)强化资金保障。就业扶贫工作对象广、基数大,对资金需求量大,且持续性强,要充分发挥就业政策和就业专项资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推动作用。要合理统筹规划,在上级下拨就业资金和本级配套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就业扶贫工作,强化就业扶贫资金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就业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四)严格督查考核。将就业扶贫工作纳入县对镇、部门脱贫攻坚重点考核内容,采用月点评、季通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战区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指导督查考评等工作。凡工作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镇和单位,计入脱贫攻坚日常考核,确保就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及时宣传村级劳务公司等就业扶贫典型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就业创业脱贫先进典型,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徐斯征】